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吉鹏
领域: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27
  • 博客访问:842883

专家文章

王吉鹏:现代企业管理 如何分享大数据红利? 2018-03-26

 

      现代企业的发展,越来越注重经营和管理的平衡。

      一直以来,重经营轻管理是我们企业的通病,管理始终是企业致命的弱项,根源在于一方面我们缺乏对企业管理的实证研究,另一方面企业也缺乏对管理经验和数据的积累。因为管理失误带来的企业经营问题和发展问题层出不穷,而且经常是一犯再犯,不同的企业总在一个地方摔跟头,同一个企业一个地方摔倒两次。如此总总。

      “十二五”以来,因为需要面对经济全球化,要适应新常态,要转型升级,要提质增效等等,我们的企业开始关注修炼内功,开始真正重视管理。现代企业之所以称为现代,一定是它要有新的思维方式,遵循符合时代要求的逻辑规律;它要适应移动互联时代的发展特征,甚至包含对现代人群行为模式的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具有全球视野,具有系统能力,这才能称为现代企业。

      “大数据”现在红得发紫,热得烫手!事物存在一定是有逻辑的,它之所以热,之所以红,一定是有人发现了它的价值,特别是它在企业经营管理里面的价值。大数据可以解构原来的管理体系,颠覆传统的管理模式。但是大数据理念的建立,大数据的形成、采集、积累和发展,又是大家共同面临的难题。

      在管理域,不单指企业,普遍都没有积累管理数据的意识。

      比如很多企业推行六西格玛管理,但并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够真正落实六西格玛管理。因为六西格玛管理需要非常强大的管理数据作为基础。另一方面,在实际的工作中,企业也历来没有把数据作为资产进行积累。虽然企业有许多经验做法,但都没有积累相关的管理数据。比如很多企业在搞安全管理,每年也都评奖,但是安全的管理大数据没有积累起来,没有形成数据资产,也就无法共享,企业之间无法借鉴,安全管理水平就有很大波动。

      在移动互联背景下,涉及大量的数据,但现代企业并没有分享到数据红利。企业往往需花费几十万到几百万的咨询费用来解决企业的问题。实际上,如果有管理大数据作为支撑,也就是几千块、几万块的事情。因为咨询顾问也只是利用企业的或者掌握的其他管理数据,并结合自身经验,将一些方法论应用到企业实践而已。

      这里的核心是数据,而不是顾问。

      企业往往急功近利,老想有什么灵丹妙药,一招制胜。但是在管理域,根本不存在这种东西,还是需要踏踏实实的积累数据。不仅需要观念跟得上,更需要各方面的投入。

      基于对管理的理解,以及基于我们过往的经验,仁达方略借上市公司的平台,投资中源数聚(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横空出世的管理大数据业务。

      管理大数据一经公布,立刻引起社会各方面的积极响应,包括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以及各地政府机构、办公室都与我们建立了联系。包括一些市场机构也愿意与我们建立数据合作,希望共同将管理大数据事业快速做起来,让管理领域的组织和个人都能分享数据红利,让整个经营域和管理域,能在大数据的浪潮下傲立潮头,引领全球方向。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单靠中源数聚一家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全社会的力量以各种形式参与进来。我们也抱着开放的心态,欢迎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为管理大数据的发展献计献策,同时也分享管理大数据成长的喜悦。

      基于以上初衷,我们出版这样一本书籍,希望通过它扩大影响,宣传我们的宗旨,也传播我们的理念,携手社会各界一起为企业发展、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人类发展出一份力,一起为中国梦的实现出一份力,一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出一份力!

      本文是著名企业管理专家、北京仁达方略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源数聚(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吉鹏先生为下面这本图书所作序文。您可以关注“仁达方略”微信公众号,点击订阅号菜单栏的右下角,打开微店获取此书。

管理大数据RBD:从CI、BI到AI


推荐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类别:管理创新 |   浏览数(152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