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吉鹏
领域: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27
  • 博客访问:843300

专家文章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组组建路径探讨 2018-02-24

 

      根据中发22号文:以管资本为主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配置。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增强国有经济整体功能和效率。以及根据国发63号文,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主要包括以下步骤:

      1、使命目标

      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实现保值增值。

      2、角色定位

      (1)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同时具有“出资人”和“经营者”双重身份。

      (2)国资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专司国有资产监管,不行使政府公共管理职能,不干预企业自主经营权。

      以管资本为主,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更好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实现保值增值。发挥国有资产监管机构专业化监管优势,逐步推进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管全覆盖。

      仁达方略认为:依法应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归位于企业,这将减少政府对国企经营的不当干预,提高国企经营的活力和效率;同时,以管资本为主,将使国资监管机构将主要精力用在大力推进依法监管上,着力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改变行政化管理方式,改进考核体系和办法,从而提高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为国企规范经营、独立自主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3、实现方式

      划拨现有商业类国有企业的国有股权,以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注资组建或选择具备一定条件的国有独资企业集团改组设立;

      同时,按照“一企一策”原则,明确授权内容、范围和方式。

      4、运作模式

       资本投资和资本运营相结合,包括投资融资、产业培育、资本整合、股权运作、价值管理、有序进退等。

      5、推进混合所有制

      通过引入产业或战略投资者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促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运行效率,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6、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1)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进董事会建设,建立健全权责对待、运转协调、有效决策执行监督机制,规范董事长、总经理行权行为,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董事会决策作用、监事会监督作用、经理层的经营作用,实现公司治理。

      如何坚持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如何依法行使董事会重大决策权利?如何保障监事会履行其监事职责?本报告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2)推进用人制度改革

      进一步推进用人制度改革,坚持党管干部与市场化选人用人相结合,积极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真正实现职务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

      (3)实行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薪酬分配制度

      通过用人激励、奖励激励、股权激励等方式激励团队持续努力做大“蛋糕”,实现国家得大头、企业可持续、团队有动力的多方共赢格局。例:中粮继续深化薪酬分配制度改革,探索增加浮动薪酬比重,完善既有激励又有约束、既讲效率又讲公平、既符合企业规律又有企业特点的市场化分配机制,注重职工收入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

      集团对专业化公司的薪酬总额、薪酬分配制度和长期激励方案实行事前备案、涉及股权的中长期激励方案需报国资委审核后,按公司治理程序由股东会批准。

      7、总部功能定位

      钱德勒的经典研究早就提出环境决定战略,战略决定总部功能定位,而总部功能定位又反作用于企业战略。那么,对于企业集团来说,要根据集团管控模式来决定总部的功能定位。一般来说,集团管控模式可以分为:财务管控型、战略管控型以及运营管控型三种,不同的管控模式有不同的优缺点,集团公司必须根据企业实际合理选择合适的集团管控模式。

      但在实际应用中,很多集团企业的管控模式是混合型,以管控不同特点的下属业务;而且随着集团企业的发展,其管控模式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例如强势集团总部一般属于偏集权的管控模式.....

      8、不同管控模式

      《关于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指导意见》指出,国有企业不同类型将承担不同的发展使命和任务:

      商业类国有企业要优化资源配置,加大重组整合力度和研发投入,加快科技和管理创新步伐,持续推动转型升级,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国有骨干企业。

      其中,对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要支持和鼓励发展有竞争优势的产业,优化国有资本投向,推动国有产权流转,及时处置低效、无效及不良资产,提高市场竞争能力。

      对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商业类国有企业,要合理确定主业范围,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加大国有资本投入,在服务国家宏观调控、保障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运行、完成特殊任务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公益类国有企业要根据承担的任务和社会发展要求,加大国有资本投入,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严格限定主业范围,加强主业管理,重点在提供公共 产品和服务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随着国有企业发展使命和任务的变更,集团管控模式也相应将发生变化,怎样根据集团战略选择相应的管控模式?国有资产投资运营公司应作怎样的管控模式选择?

      一般而言,集团总部对下属企业的三种管控模式,是按总部集、分权程度不同来划分的。在三种不同的管控模式下,集团总部参与下属单位经营的程度和下属单位业务相关多元化的程度是不同的......

      以上内容摘自仁达方略独家研究报告:《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组组建的政策、模式和路径》,此报告将能带您了解及掌握国企改革下两型公司改组组建的政策、模式和路径;两型公司如何处理与国资委之间的权责关系,如何对所管理集团总部进行管控以释放活力,权责边界如何划分等。同时,通过对知名改组组建案例的深入解读,此报告还将给相关企业以有效启发,助力包括两型公司在内的国有企业借势改革、转型升级,创新完善其管理经营模式!详情请在仁达方略官网查看。

推荐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类别:企业战略 |   浏览数(134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