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吉鹏
领域: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27
  • 博客访问:842931

专家文章

如何深化企业经营机制改革? 2018-01-24

       企业经营机制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完整管控体系,对它的改革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也不能把各个经营环节割裂改革,简单拼凑。这样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在今天这篇文章中,应从不同方位入手寻找改革着力点,探索激发企业经营机制活力的有效途径,七星合一,统筹企业经营机制的体系改革。

      创新资本运营模式,将资产经营和资本经营结合起来,打造一流控股企业,通过市场机制实现国有资本良性循环。按照法律合规上可行、与公司战略方向上相符、风险预判上可控、投资回报上合理的总要求,对资本运营对象进行综合评价出资项目的选择。完善上市公司、金融、投融资等资本运作平台,形成资本投入、整合、经营、回报的良性运营机制。

      如要发挥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作用,可能会跨多个行业。按照协同高效发展的要求,统筹规划公司各产业板块地域布局和主次结构,进行跨企业、跨区域的产业重组整合及产业间协调配置,打造产业组合体系的协同效应,形成产业布局、结构动态整合优化机制。

      创新业务模式,优化要素配置。企业要按照要素资源向主业和新兴战略性产业倾斜配置的要求,集中人、财、物、技术和煤炭后备优质资源等支持公司主体产业做强、做大、做优,支持培育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形成要素资源配置及高效经营机制。

      按照中央新时期“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围绕培植企业现时生存力、市场竞争力和未来持续发展力,大力推动企业创新增效活动,从体制、政策和环境上创造条件,赋予动力,形成广大员工自觉投身于企业创新增效的强劲激励机制。

      按照奖惩适宜对等的要求,将国有资本回报、创新驱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等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完善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制度,根据企业负责人不同选任方式,建立差异化的薪酬决定机制。要建立符合规范要求的现代财务制度,完善业绩挂钩、内部审计、信息披露、延期支付和追索扣回等制度建设。

      同时,推进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探索采用股票(股权)期权、股票(股权)增值权、虚拟股票(股权)、股权奖励、限制性股票等方式,逐步推行股权激励计划;在非上市国有企业,探索采用虚拟股权、长期分红权、中长期奖励计划、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红、专利奖励等方式,对高级管理人员、科技研发人员等核心骨干人才进行中长期激励。

      按照市场导向、问题导向、价值导向的要求,加快推进企业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要合理划定煤炭集团公司体制结构中各层级的用人、分配权限,形成科学的选人用人和合理薪酬分配机制,探索运用授聘经营、竞聘经营、职工民主评价、内部市场化运营等方式,形成立市场化经营新机制。

      开展全面风险管理,把风险管理的各项要求融入企业管理流程中,纳入公司的战略管控、重大决策、基础管理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针对各项重大风险发生后的危机处理计划,构成科学合理的有机整体,共同服务于企业总体发展的目标,保护企业的投资不因灾害性风险或人为失误而遭受重大损失。

      从资本管理运营机制、到产业整合优化机制、到资源配置经营机制、到创新增效激励机制、到负责人绩效考核机制、到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到全面风险管理新机制。老牛认为这七大方面机制既相互独立,又彼此统一,煤炭企业在改革企业经营机制的过程中应当注意七大机制的有效协同,统筹服务于企业整体!

​仁达方略煤炭战略专家 牛克洪

推荐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类别:战略思维 |   浏览数(140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