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吉鹏
领域: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27
  • 博客访问:843252

专家文章

王吉鹏—(战略)规划修编:视野决定未来 2018-01-17

    归根结底,企业在制定战略规划的时候,首先要有战略思考,思考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并率先做出布局,随后才是在这个战略方向之下的具体行动规划。企业想要长远发展,切忌“有规划无战略”。早在“十一五”时期,山西省政府提出打造世界级化石能源产业(煤炭)基地,仁达方略当时就建议其打造成一个产业中心而不是基地。

      企业既要着眼于现在,也要放眼于未来,要编制好战略规划,战略决定发展,视野决定未来。

      视野决定未来,强调的是企业要能够看清时局,深入把握国际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的格局变化趋势,势不可挡,机不可失,能够着眼未来,善于把握机会的企业就能获取傲视群雄的市场力量和卓尔不群的核心竞争力。

      一、(战略)规划修编具有紧迫性和必要性

      (战略)规划修编就是要动态地跟踪战略,滚动地分析和研究内外部环境变化趋势,适度调整发展方向和目标,及时采取措施,这对于促使关键目标的达成,保障战略目标的最终落地至关重要。

      国内政府和企业的规划周期一般为五年,在中期会做评估和修编,所谓“五年规划、三年滚动”。2018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三年,是(战略)规划修编年。我在2017年下半年就提议一些企业和地方政府修编十三五规划,因为2015年以来,很多战略要素发生了重大变化,同时也有很多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十三五规划编制粗糙,不太具有操作性。当时由于十九大没有召开,重大战略部署不清楚,很多地区和企业就处在等待状态。今年十九大已胜利召开,各地区各企业也对十九大精神深入进行了学习领会。为切实贯彻落实十九大的精神和重大部署,同时适逢规划修编年,地方政府及企业要抓住时机,尽早开展(战略)规划修编工作。

      二、转变观念,从全球视野和发展大势思考战略

      预见方能遇见。地区及企业要想获得长远发展,就要转变观念,真正站在全球高度,站在发展大势上看地区、看企业。根据各种外部环境的趋势性变化,包括政治的、经济的、产业的、市场的、文化的等等,要顺势而为,因势利导,获取并保持有利的战略地位。千万不能目光短浅、视野狭窄,更不能照搬照抄,文来文去,要胸怀大志,有大视野、大格局。

      我去年两次到四川攀枝花市,攀枝花市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建设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我跟当地的官员说,这种定位的思路逻辑要落后起码十年,即使在“十一五”时期都是落后的。早在“十一五”时期,山西省政府提出打造世界级化石能源产业(煤炭)基地,仁达方略当时就建议其打造成一个产业中心而不是基地。“基地”和“中心”有什么区别?基地是平面的概念,如果是基地,那就是煤炭资源在这里,采掘在这里,物流运输在这里;而中心是立体的概念,应该是煤炭银行在这里,煤炭交易所在这里,煤炭交易指数在这里发布等等,这种思路就完全不一样了。大家知道葡萄酒产地在法国,但是其交易定价在哪里呢?在伦敦!地处内陆腹地的山城重庆,不生产一粒咖啡豆,但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依托重庆的区位优势和开放优势,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重庆咖啡交易中心却建设成为世界三大咖啡交易中心之一。按这个思路,仁达方略对攀枝花市提出了新的发展定位:除了传统的实物生产交易流通和基地建设以外,攀枝花钒钛中心目标是建设“三平台,两中心”,即全国最大钒钛电子交易平台、钒钛(跨境)电商平台、钒钛产业链融资增信平台、全国钒钛交易结算中心和钒钛大数据中心。同时围绕中心将产品供应链上的贷款、保理、租赁等金融服务集聚起来。我们认为,这就是视野的不同。

      2017年的中国首富是恒大地产的许家印,恒大现在如日中天。创立于1996年的恒大,当初只是一家七八个人的小公司,起步比万科晚12年。2009年恒大在香港上市时销售额尚不到万科的一半,而在2016年恒大却实现成功反超,荣登全球第一房企。恒大集团的成功与高速发展,离不开其倍具前瞻性的发展战略视野。2017年恒大集团完成地产、金融、健康、文化旅游四大产业布局,同时完成由“房地产业”向“房地产+服务业”的转型,并开始由“规模型”向“规模+效益型”转变。当多数房企仍在为探索转型之路一筹莫展之际,恒大在多元化的道路上已经遥遥领先,并在多个新产业建立起强大的优势。恒大案例启示企业应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和眼界,在重新审视目前的发展态势、审视行业趋势、审视自身的资源和能力基础上做出前瞻性的思考和战略性的谋划。

      万科也一直着力加快业务转型,在商业地产领域更是提出了要做到全国第一第二的目标。但是,战略定位模糊,方向的准确性存疑,发展差强人意。从前年万科以130亿收购印力集团开始,万科就将业务分成五种类型,核心业务是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优势业务是商业、物流仓储;拓展业务中包括长租公寓、冰雪度假;探索业务包括教育、养老。在2018年的1月5日,万科联合印力、Triwater Asset Management Holdings Limited,与凯德集团达成协议,收购凯德集团全资子公司凯德商用在中国国内的20家购物中心项目公司的100%股权并承接相应负债,如果该项协议获政府审批通过,万科收购完成,万科旗下商业未来将实现商业地产项目“全国数一数二”的目标,届时不少人喊着滑铁卢的万达,其老大地位唯恐不保。可是,即使是商业地产老大的万达,还能够顶得住马云、刘强东、雷军在摇旗呐喊的“新零售”吗?势不可挡,趋势把握不准,越努力越是南辕北辙。

      三、规划之前一定要有战略,企业切忌有规划无战略

      规划之前一定要有战略,否则规划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有规划无战略”是国内企业的通病。大部分企业没有认真选择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只是规划了怎么做,只有策略规划而没有战略。甚至有的企业连规划都不规范,只有计划,规划好歹还比较长远,至少3-5年,计划就是眼前这些事,这个工程怎么做那个项目如何搞,企业发展缺乏方向。

      很多企业把计划当成了战略,忽略了做什么,直接进入了怎么做的阶段,把具体的操作步骤、流程当作了战略。比如已经投资布局了几个行业的企业,他们的战略观就是把这几个领域做强做大,将怎么组织人、怎么组织钱、怎么来打市场作为企业的战略,本来应该是战略决定结构,现在成了结构决定战略了。

      企业不能只满足于当前赚钱,说不定十年挣的钱还不够一年赔的。如果没有长远的战略眼光,也许在三年五年之内企业做的如日中天,却在十年之后反而被当初不屑一顾的弱小对手轻易地吃掉。归根结底,企业在制定战略规划的时候,首先要有战略思考,思考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并率先做出布局,随后才是在这个战略方向之下的具体行动规划。

      企业想要长远发展,切忌“有规划无战略”。

      风强于猪,风口比猪更重要。国际风云变幻,政策令箭频发,产业周期的车轮高速前转,系统性的机会来自于宏观周期背后的主导产业变迁,这就是“站在未来的风口上”。我再次提醒大家,抓紧做好规划修编,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争取找到“风口中的风口”。

北京仁达方略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吉鹏

推荐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类别:战略规划 |   浏览数(140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