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吉鹏
领域: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27
  • 博客访问:843297

专家文章

初入职场:让领导画圈,而不是填空 2018-01-05

标签: 解决方案   职场  

      拥有怎样的格局 就拥有怎样的命运

      在管理上,我一直对公司员工强调,要让领导画圈,不要让领导填空。你在工作中遇到问题或发现问题,应该给领导建议几种情况,让领导去选择,而不是问该怎么办。

      总是去问该怎么办,让领导“替”你负责任,这种情况叫造越位。

      领导要时刻防止越位陷阱,要学会反越位。当下属问你解决方案时,你完全可以反问他:怎么办?我知道怎么办,要你做什么!这才叫反越位成功。而不是下属一汇报就听,一请示就指示,上请下指,越位连连。

      比如,我让某个员工去办某件事情,他去了,然后回来跟我说:我碰到了什么什么问题,您看怎么办——这时我怎么说都是错的。因为那不是我职责范围内的事情,我不了解情况,但他是当事人,应该比我清楚。

      他本来应该这么说的:“王总,你看,我现在遇到问题,有以下解决方案,有一二三种,我比较倾向于第二种。你看怎么样?”

      我说同意,画圈不就完事了嘛。或者我不同意,有不同看法,就圈了第一种。

      你是现场最了解当时情况的,你给我提供意见,你就得提出解决方案,而不能说我看怎么办。这是因为:

      第一,我不了解情况,我作任何决策都是盲目的,只能按经验决策,而你按照我的决策去做,有可能是错误的;

      第二,本来就是你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你不提供建议,就是放弃责任。

      在工作中与领导相处,我们一定要养成七种良好习惯:

      (1)主动向上司报告工作进度,目的是让上司知我。

      (2)对上司的询问,有问必答而且清楚。这样做的目的是让上司放心。

      (3)充实自己,努力学习,才能理解上司的言语。这样在与上司交流时,可以让上司轻松。

      (4)接受批评,不犯第二次错误,让上司省事。

      (5)不忙的时候主动帮助别人,让上司更有效工作。

      (6)毫无怨言地接受任务,让上司满意。

      (7)对自己的业务,主动提出改善计划,让上司进步。

      养成上面的七种习惯,并不能保证你就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下属,但是如果你没有养成这些习惯,那你肯定成不了优秀的下属。

      本文整理自企业管理专家、仁达方略董事长王吉鹏的新书《格局进化》。您可以关注“仁达方略”微信公众号,点击订阅号菜单栏的右下角,打开微店获取。

推荐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类别:其它 |   浏览数(157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