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吉鹏
领域: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27
  • 博客访问:843369

专家文章

新时代的本质是什么? 2017-11-28

       让国企改革顶层设计不再高高在上,真正落地于企业

 

 

      还是从新时代这个核心词汇说起。我在公开讲课中曾经总结过五句话提纲:一,新时代:世界将进入“中国”时代;二,新征程:即中国富强及中国企业三阶段;三,新动态:世界现代化国家(美英法德日)出现九个动态;四,新趋势:中国企业发展的10个新趋势;五、新动力:中央企业改革三大板块八个重点。其中第三句话今后将另写专文研判。今天我们主要探讨一下新时代、新征程、新趋势和新动力等的内涵。

      一、新时代的本质是什么

      什么是新时代?就是历史方位。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我认为主要从空间,也就是从世界范围内考虑,从国家治理走向全球治理的思路出发的,是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看待中国今后发展新时代里,中国将进入世界时代,世界将进入中国时代。

      五个定位核心的是两句话,一个是现代化强国,就是现代化企业。中华民族复兴,既是个时间概念,也是个空间概念,最核心的是现代化强国。从人家帮我们,我们仿造人家,到现在我们自己干;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富强是个过渡——对于国家来说富是强的基础,强是富的提升。对于企业来说,大是基础,强、优则是大的提升。

      本质上,新时代既是中国的“世界时代”,更是世界的“中国时代”。现在的中国时代就是走向世界:首先中国进入世界时代,然后世界进入中国时代。在这个过程中,国家强、企业才强;国企强,则国家才强。国家角色发生巨变,企业角色首先要发生新变化,我们中国企业要与“世界一流”企业对标,梳理其产业标杆、技术标杆、商业模式标杆,知所不足,学其长处,发扬自身优势,全面走向世界一流。

     二、新征程的攻关时间表

      在十九大报告中,并没有明确给出攻关期和跨越关口的时间表,可能分成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2013年到2020年,现在只有三年时间,也就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同时跨越关口,完成“攻关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部署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的时候,以后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指导意见》也明确讲到,2020年是我国改革基本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的时候。第二步入是到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三步是到2049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拥有一流企业才拥有世界话语权。如果没有一流的企业来生产一流的技术和产品,没有一流的商业模式,没有一流的产业组织模式,没有一流的中国方案及其话语权,中国就不能成为真正话语权的发出者和制定者。因此,中国必须开始谋划,在大部分领域向全球前列逼近的大背景之下,中国必须从追赶超越型经济发展模式走向领先、突破、创新型的经济发展模式,培育大量世界一流企业。

      今年的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有115家,美国有132家。在2021年前后,中国的世界500强可能会超过美国。2027年到2035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将会超过美国。但要做到“标准由我出,价格由我定,方案由我拿,潮流由我领”,必须付出艰难的努力。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起码是2035年以后的事情了。

      三、新动态:世界现代化国家的九个动态。这也是中央企业面临的形势。我将另写专文研判。

      四、新趋势: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

      中国企业发展有10个新的趋势:一是“创新驱动发展”;二是“协调平衡发展”;三是“绿色低碳发展”;四是“开放共赢发展”;五是“共享共富发展”;六是“劳资包容发展”;七是“虚实共生发展”的经济体系;八是“公私混合发展”;九是“两手互济发展”;十是“新旧动能转换发展”。

     五、新动力:中央企业改革三大板块八个重点

     从总体思路来看,社会主义现代经济体系与社会主义现代企业制度是一个相辅相生的完整的体系。现代企业制度既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制度支撑,也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以上方面体系建设的改革任务,具有针对性、关联性、系统性,这要在原有的改革体系中进一步丰富与发展。可以肯定,十九大之后,中国国有企业经济社会发展会出现比较重大的趋势性变化,国有企业改革也会有新的任务,呈现新的特点。

      体制改革: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结构改革: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努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机制改革: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国有资产完善、国有资本调整、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作出了部署。这是对国企改革发展新的号召、新的期盼、新的指引,也是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出了新的“进军令”。这里,突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两大改革任务。加上供给侧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形成“体制”、“机制”、“结构”三大系统。这一体系的基本特点是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最后,“一带一路”是新时代的经济生命线。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任务艰巨。随着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国有企业将面临新的机遇,重构国企改革动力的任务也将发生变化。

推荐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类别: |   浏览数(129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