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吉鹏
领域: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27
  • 博客访问:842952

专家文章

如何实施企业转型发展新战略? 2017-06-19

       战略是煤炭企业转型发展的首要问题,战略决定企业发展的总方向、总方针、总定位。新时期煤炭企业要顺应趋势,突出结构调整转型发展这一战略大方向,突出价值创造发展这一战略重心。

      一、深刻理解和把握企业战略内涵

      “十三五”规划实施期间正处于我国新常态形势之下,内外部环境变化大,不确定的因素增多,“转型”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的新命题。作为煤炭企业,研制和实施转型发展战略首先要弄清战略、规划和计划的内涵及其他们的相互关系。从三者内在内在关系上讲是先有战略、后有规划、再有计划。

      1、战略是想干什么?

      战略是解决方向性问题,是长期的,一般在10年左右。战略解决企业发展的定向、定位问题。解决企业的发展方向,解决企业的产业选择,解决实现企业发展的途径,解决一些保证措施。研究的角度不是靠现有产业,而是站在世界经济发展趋势、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和行业发展趋势的高度上,结合企业的现有产业布局,设想未来十年或更长时间选择搞什么样的产业?搞到什么规模,搞到什么品位,要有一个大的方向性安排。

      2、规划是能干什么?规划是中期的,一般在5年左右。主要是看现有的项目哪些需要扩大,哪些可以挖潜,能不能进入新的产业,主要以项目来支撑规划。

      3、计划是完成什么?计划是短期的,一般是1年左右。计划则主要是企业年度要完成的具体指标、任务安排,年度内达到一个什么绩效目标等。

      二、突出结构调整转型发展这一战略大方向

      突出转型发展主线是大势所趋,是新时期煤炭企业实现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客观地讲,现实中大多数煤炭企业的管理体制、产业结构和发展模式难以适应新环境变化和竞争发展的要求。为此,必须坚持以转型升级为主线,将其贯穿于煤炭企业发展的全过程,确立阶段性企业模式和升级目标,科学选择转型方略,优化设计升级路径,着力于理念、战略、产业、产品及管理等方面转型,系统推进企业硬基础和软实力的整体升级。具体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实施转型发展的新战略。

      1、把握实施转型发展的战略大方向

      为适应煤炭市场进入了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新形势,要抓住经济结构调整转换的新机遇,用市场倒逼机制促进“转型”发展。通过“转型”:实现煤炭主业从价值链低端向价值链高端转型升级,实现由粗放、不安全、高耗、低效发展向集约、安全、低碳、高效、生态发展转型升级,实现由煤炭开采单一性发展向资源深度开发、多元综合高效发展转型升级,实现由生产扩张型向贸易经营型转型升级,实现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的智能型、智慧型企业转型升级。

      2、把握实施企业转型发展战略的新途径

      每个煤炭企业都应根据自身企业现实产业(业务)板块状况及对未来市场趋势的科学判断,明确实施转型发展的具体路径。根据我国煤炭企业现时产业(业务)板块结构布局及发展水平,大体可划分为三种转型发展状态:

      1. 一种是以现有产业(业务)板块为主体的扩张发展和转型升级发展类型,选择这种发展类型的企业是主体产业(业务)板块明确,实力强、基础好,且该产业(业务)板块市场容量前景预期看好;

      2. 第二种是以现有部分的产业(业务)板块扩张发展和转型升级,另外部分选择进入新的产业(业务)板块,形成“新老并行”产业(业务)板块发展类型,选择此种发展类型的企业主要是现有产业(业务)板块不足于支撑企业未来发展战略,或必须补充新的产业(业务)板块;

      3. 第三种是全新产业(业务)板块发展类型,这种类型企业主体是要么现有产业(业务)板块未来是“夕阳”型的,要么是现在无有形成主体规模的产业(业务)板块,只有根据对市场趋势研判去选择开发全新产业(业务)板块。

      三、突出价值创造发展这一战略重心

      每个煤炭企业在发展中都必须找准自身的战略定位,认真践行价值创造思维,这个价值包括企业价值、社会价值、环境价值和员工价值等。始终坚持以价值创造思维为统领,推动煤炭企业的经济规模和质量效益协同提升。价值创造是企业经营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只有价值创造,企业才能维系生存;只有创造可持续价值,企业才能基业长青。

      煤炭企业要始终把价值创造发展理念作为企业文化的灵魂和精髓,贯穿于企业建设、生产和经营发展的全过程。坚持:

      1. 抓扩张发展上项目以创效潜力最大化为标准“优选精建”;

      2. 抓生产以运营成本最低化为重点“精耕细作”;

      3. 抓经营以经济效益最大化为目标“降本增效”;

      4. 抓队伍以人生价值最大化为导向“内培外引”。

      等等。当前,尤其要大力推进企业精益化管理,把精益思想贯穿于企业建设、生产、经营发展的全过程,以“消除浪费、提高效率、提升效益、价值最大化”和“持续改善”为目标,以基础管理、对标管理、成本管理和人才建设为重点,全面实施精益化管理,持续提升企业的经济、社会、人文和生态价值。

​仁达方略煤炭战略专家 牛克洪

推荐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类别:战略规划 |   浏览数(158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