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曲洪啸
领域: 人力资源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山东 青岛
签名: 男人不学习会被淘汰 女人不学习会被取代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6
  • 博客访问:226514

专家文章

爱的真谛--被爱与施爱 2009-09-21

 

每个人都需要爱,爱是人最基本的精神需求,也是文学作品永恒的题材。本文谈的爱,指人与人之间的爱,包含男女之爱,亲子之爱,朋友之爱。之所以想到这个话题,是因为有很多人因为爱心理失衡,因为爱而生怨。
比如,妻子、女友抱怨丈夫、男友,我这么爱你,你却爱我不够;比如,父母抱怨孩子,我们这么爱你,却没见你同样爱我们;比如朋友甲抱怨朋友乙,我对你这么好,付出这么多,你却辜负了我。尤其典型的是妻子数落丈夫,数落多了无效变成攻击。
其实,每个人都应该明白关于爱的真理:爱的需求包含被爱与施爱,被爱是得到,施爱是付出,无论得到还是付出都是你的需求,不是别人的需求。换言之,真正的爱是不求回报的。
被爱是你的需求,施爱是你的另一份需求,如果这两份对等了,人们会觉得公平,如果付出大于得到,有些人就生怨了。
想一下吧,被爱没人会抱怨的,这没有问题;问题在施爱,当你发自内心地爱一个人的时候,你用语言、行动承载着爱付出给他(她),这些语言、行动满足了谁的需求呢?得到的一方满足了他(她)被爱的需求,付出的人满足了自己施爱的需求,这个过程已经满足了双方的需求。就是说,施爱的一方做出使对方受益的语言、行动是因为爱对方,有施爱的需求,付出的同时,需求被满足了,那么,你为什么一定要回报呢?
有个老汉老伴去世后,儿子儿媳要接他去同住,老汉提出一个条件:你们别把我当爹,当儿子养我就去!哈哈笑过,人们就感叹这老汉幽默又睿智。社会的现实是,每代人都在对后代倾力付出,父母得到的回馈远远比不上。如果要求爱的得到与付出对等的话,所有的父母不都得冤死!
那些怕麻烦决定此生不要孩子的人,无法体会为人父母者在含辛茹苦生育子女中同时得到的巨大幸福和美好体验,那种施爱于子女的人生乐趣是上天赋予人类和所有生物的最宝贵礼物之一,这种幸福来源于施爱!
每个男人或女人都可能体会到遇到一个异性,朝思暮想,怦然心动,为了他(她)什么都肯做,甚至牺牲自己,那就是真的爱,这种爱不一定会得到婚姻,不一定得到对方同样的感觉,不一定意味着占有,也不一定至死不渝,但只要是牺牲自己也想要对方幸福,就已经是真的爱了,这样的爱一个人,比较容易发现不一定要回报,付出了已经感觉无怨无悔。
在汶川地震后慷慨捐助的人们,不需要回报,看到灾难中的人们有自己捐的板房栖身,有衣御寒,有食裹腹;看到灾区的孩子得到自己的捐助可以读书,就够了。我想到我捐的轮椅在帮助伤者的时候,内心比得到钱的快乐要大得多。不用上纲上线往慈善、高尚那里说事,用人的本性解释就行了:施爱的需求。
所以,对别人付出了爱,不要苛求回报,除非不是发自内心的真爱,那是交换。

推荐
男人不学习会被淘汰 女人不学习会被取代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395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