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泽尧
领域: 人力资源  运营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你可以不必踏遍每一条河流,但是你却不可以没有见过大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105
  • 博客访问:4004051

专家文章

【老板关注之:股权结构】资本主义为什么是万恶的? 2017-01-05

 

【老板关注之:股权结构】资本主义为什么是万恶的?

 

作者:李泽尧

 

1、企业利润由投资者独享,这就是以资为本,即资本主义

2、企业利润由劳动者分享,这才有以人为本,即人本主义

3、资本主义为什么是万恶的?那是因为它只认资本、不认人本,拜在金钱的脚下,对劳动及劳动者不屑、漠视

4、企业是老板的、股东的,所有的利润,都与包括CEO在内的经营团队无关、而对普通员工,则更被看作是流水的兵

5、包括CEO在内的经营团队、以及普通员工,他们的工资、奖金、福利、“五险一金”、……所有的一切,都被视作为企业的成本。这样的财务理论,正是“资本主义”的体现!

6、什么叫成本?呜呼哀哉!!那意思是:干活的人,他们竟然成了企业的负担!!

7、什么是成本?企业经营的目标(天伦)是:利润要越高越好、成本要越低越好。

8、什么意思?干活有份,拿利润则违背“天伦”(违背“以资为本”的“资本主义”的天伦)

9、于是,经理人需要被激励!

10、企业经营的好坏,财务上追求的就是利润最大化!!

11、换句话说,包括CEO在内的经营团队、以及普通员工,都只是工具而已!

12、而所谓激励,人们已经归纳出来了:胡萝卜,加大棒!

13、这是对劳动的漠视、对劳动者的恫吓、对劳动者的调戏,软硬兼施!!

14、什么是人本主义?

15、包括CEO在内的经营团队、以及普通员工一一即劳动者,通过资本家的资产一一以“生产资料”为工具,经营了企业、创造了利润

16、所以,劳动者,包括CEO在内的经营团队、以及普通员工,不应该只是工具、不应该只是成本,而应该也是:他们是企业利润的组成部分、他们要参与利润分配、企业的利润应该要有他们的份——他们也应该是企业的“目的”、 企业经营的“目的”!

17、不难想象:一旦劳动者尤其是包括CEO在内的经营团队参与利润分配,一个国家的中产阶级队伍将立即壮大起来……

18、具体地,人本主义的做法是:企业利润的百分三十至七十要分配给基于绩效考核、有绩效贡献的劳动者

19、具体比例,则因企业性质不同而异:资金密集型企业【资本】占大头,人力依赖型即智慧型企业【人本】占大头。其中的关键变量是企业以及岗位的“创造性指数”(详见李泽尧著作《创造力》)。

20、这就是企业股权结构设计的本质:只有这样的企业,才能激发出劳动者的创造力、才能让有创造力、能创造业绩的人【以企业为家】、企业才能基业长青

21、小企业为什么做不大?那是因为他老板一个人就代表了包括CEO在内的所有经营团队,其他人都不过是匆匆的过客、工具、以及成本!

22、相关思想,可参阅李泽尧《创造力》“创造为王——利益对称:基业长青之道”一章所介绍的人本主义思想,具体做法可参照李泽尧有关《中国式绩效考核》的三四本出版著作。

23、现再强调指出以下几点:

一一企业利润由投资者独享,这就是以资为本,即资本主义

一一企业利润由劳动者分享,这才有以人为本,即人本主义

一一资本主义为什么是万恶的?那是因为它只认资本、不认人本,拜在金钱的脚下,对劳动及劳动者不屑、漠视

24、更要指出的是:资本主义不仅是万恶的,关键地,它更是企业做大的主要而根本的障碍!!下面是几个可供参考的案例:

一一广东爱多燃气资本主义与人本主义的案例:广东爱多的创立与没落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1d06270102x8t2.html

——员工持股真的可以调动工作积极性吗?

http://www.ceconlinebbs.com/FORUM_POST_900001_900004_1074141_0.HTM

25、道理很简单:就像泽尧针对所谓“青少年逆反期”所说的“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青少年并不天生一一并不必然有逆反期”“学会放手与放飞:作为监护人的父母要逐步主动后退”类似,企业的利润分配,如果能够 【真正实现按劳分配:尊重业绩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人才】 ,员工一一有料的人,他哪里非要冒着风险去自立门户、然后多出一个竞争对手?

26、老板必须转型、企业才能做大。导入“利益对称”的做法,才能让你的公司成为共同发财的平台!

27、筒而言之,老板们三天两头念叨的“公司是大家发挥、发展的平台”,必须要有具体的做法跟上去,才能落地……

28、有企业家说过:【财聚人散、财散人聚】资本主义是万恶的,它让企业做不大!

29、所以,资本主义是万恶的,因为它让企业做不大;而人本主义则是美好的,它让你的企业转型升级、如虎添翼!

30、天下的老板们,你自己看着办……

 

后记:但愿本文可以代替你去读那厚厚的《资本论》,同时也找到万恶的“资本主义”之化解方法、问题解决的切入点。

 

 

 

关联阅读:

 

利益不对称——企业做不大的本质原因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1d06270100co16.html

 

与“资本主义”相提并论的“人本主义”

http://www.zh-365.com/article/c573213.html

 

价值创造与利润分配:从资本主义到人本主义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1d06270100cj70.html

 

“人力资本”是对人格的提拔,还是贬损?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1d06270102ejyc.html

 

李泽尧:资本不再稀缺,人本时代提前来到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1d06270100in1e.html

 

李泽尧:价值实现与剩余价值分配权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1d06270100ch9e.html

 

员工持股真的可以调动工作积极性吗?

http://www.ceconlinebbs.com/FORUM_POST_900001_900004_1074141_0.HTM

 

资本主义与人本主义的案例:广东爱多的创立与没落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1d06270102x8t2.html

 

【老板关注之:股权结构】资本主义为什么是万恶的?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1d06270102x8t5.html

推荐
你可以不必踏遍每一条河流,但是你却不可以没有见过大海。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470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