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泽尧
领域: 人力资源  运营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你可以不必踏遍每一条河流,但是你却不可以没有见过大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105
  • 博客访问:4004438

专家文章

李泽尧:全员激励——针对每个人的进步展开 2011-06-26

李泽尧:全员激励——针对每个人的进步展开

案例误区:好处总是那几个人的

有的企业在进行激励时,总是局限在那几位优秀员工身上,各种荣誉的光环来来回回都是那几个人戴。这种让“越是有的人得到得更多”的精神激励往往使得一些“圈外”的员工产生放弃努力的思想,认为:努力也没什么用处,反正不会有我的。

为什么麻将、斗地主可以成为大众娱乐、以及赌博的一种载体和手段,而围棋、象棋不行?你看到过有人用围棋来做赌博吗?

因为围棋是很技术性的一种游戏,输赢往往只是由双方功力来决定,比较没有“运气”、“手气”的成分!

而麻将、斗地主则不同——是否能够拿到“一手的好牌”,完全不是人的能力所决定的,于是输赢、胜负,多半是由“今天的手气好不好”决定!一个生手初次“上场”,往往也能赚他一把然后玩上瘾!诚如泽尧在《创造力》一书里所说:玩牌——麻将、斗地主,然后赌博,那是在“请上帝做主”!

是啊!人比人气死人!靠实力、靠业绩拿钱——由于个人能力、天赋有差别、往往不是那么容易“超越”,于是很现实!

何况,所谓“几家欢乐几家愁”,总会有50%的人会感到“郁闷”!!

所以,人们不可能用靠技术、靠能力的围棋实现全方位的“满意”、无法成为大众娱乐尤其赌博的一种方式!

这,也正是“绩效主义”所无法解决的问题!

的确就是这样:能力有大小、收入有高低,人比人气死人!

难道我们就只能束手就擒、放弃——只能让50%的人郁闷?答案是否定的!

能不能让每一个人都开心、大家的积极性能不能都有机会一斩齐、为正向、阳光的呢!答案是肯定的!

如下图所示:每个人的能力有大小、收入有高低,如图中的K1、K2代表两个不同能力水平和收入水平的人A和B,但是每个人的心情却都可以有正、也有负!A有A的开心、不开心,B有B的开心、不开心——中国人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具体做法建议是:

(1)只要每个人与他自己比有进步,我们就有理由、甚至有义务给于鼓励——精神激励!

(2)只要每个人有向他自己的目标挺近,我们就有理由、甚至有义务给于鼓励——精神激励!

(3)只要每个人有达成了他自己的目标,我们就应该为他“干杯”、“祝贺”——兑现之前确认的物质奖金、和精神奖状

(4)犹太法典里面说了:超越他人不是进步,超越自己才是进步!现代工商文明理念告诉我们:业绩目标是我们组织与每一个人之间的广义劳动合同(详见《中国式绩效考核操作版》)——所以,我们的祝贺针对的是他自己的进步,不是人与人之间的比较!

(5)奖金激励已经很现实地给到了能力和业绩那边(如图中的K1、K2),接下来的真心的鼓励、真诚的祝贺、精神激励、奖状、荣誉之类(如图中的正、或者负),对所有有进步的人,都“给多一点面子”,难道是过分的吗?

(6)设置多一些奖项——奖状性质的、少量物质较多精神的奖励项目,以便针对每个人的进步给于激励。

这就是全员激励——可以对每个人都实现的激励做法!

当然,在这里也有一个岔道(需要考虑的因素),那就是:人比人的因素——毕竟,人是好面子的、甚至是“好虚荣”的——但那是考虑问题、实施管理做法的另外一个维度——并不会妨碍上述维度的有关做法、及其有效性!!

 

1、泽尧精品推荐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1d062701017id9.html

2、泽尧老师常年送书:把书送给爱读书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1d062701017mjr.html

3、合作者参考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1d06270100m8bk.html

推荐
你可以不必踏遍每一条河流,但是你却不可以没有见过大海。
类别:激励机制 |   浏览数(332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