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泽尧
领域: 人力资源  运营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你可以不必踏遍每一条河流,但是你却不可以没有见过大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105
  • 博客访问:4004129

专家文章

思维导图、聪明的学问——大脑的格式化与知识的结构化 2011-05-21

        思维导图、聪明的学问——大脑的格式化与知识的结构化

        (附件下载:://bbs.21manager.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03489&extra" target="_blank">http://bbs.21manager.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03489&extra=)

        运用案例:退后一步自然宽:学会在道理上的进退

        据说:联通手机在厦门卖疯了,是一个点子大师出的主意。而且还听说该点子大师才大学毕业3年,在中央电视三台标价“年薪20万元”,向企业界毛遂自荐……

        那么联通手机是怎样卖的呢?他们的方法是:买若干元通话费送你一台手机!

        事实上,我们可以把“买若干元通话费送你一台手机”看成是一种“捆绑销售”,或说是“捆绑销售”之一种。

        而且,我们之前应该知道“捆绑销售”,也遇到不少“捆绑销售”的情况,但是我们可能没有针对特定的销售目的、特定的产品,去思考类似的“捆绑销售”。也正是因为我们曾经遇到过“捆绑销售”,所以我们很多人在联通推出“买若干元通话费送你一台手机”时并不觉得陌生,甚至会感觉到“似曾相识”。

        也正是因为我们没有针对特定的销售目的、特定的产品,去思考类似的“捆绑销售”,所以是那位“点子大师”而不是我们自己发明了实用有效的“点子”。

        接下来的问题是,以后我们还有机会自己发现“点子”吗?

        于是,我来讲“退后一步自然宽、学会在道理上的进退”的思维方法。

        我们把之前遇到过的“捆绑销售”形式叫做A,而把“买若干元通话费送你一台手机”叫做B,那么,它们之间有下列关系:

        于是,我们注意到:“捆绑销售”是A和B的“父亲”,而那两种具体的“捆绑销售”形式则是它的“儿子”!“父亲”是所以然,儿子是“然”。

        如果我们希望自己成为所谓的“点子大师”,那么当我们看到之前遇到过的“捆绑销售”形式A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多问几个“为什么”,找到它的“所以然”、找到它的“父亲”,然后,可以通过“头脑风暴法”、“脑力激荡法”、“德尔菲法”等等的方法,找到所有的“捆绑销售”的很多变化了的不同形式。最后的结果一定是:我们所抓出来的所有的“捆绑销售”的很多变化了的不同形式里面,已经就包含了B方案了。接下去的问题就成了如何从众多“捆绑销售”形式中寻找到最优秀的一个方法啦!

        这就是我要说的如何“退后一步自然宽,学会在道理上的进退”的思维方法。如果还觉得不够清楚,那么我再补充一个形象的例子给你:

        你身处在一条河流之上,你想找到另外一条或若干条河流,你将采用什么方法呢?

        最可靠的方法就是:沿着你所在的河流走到海边去,然后沿海边找到其他河流的入海口——从而你可以很容易找到所有的其他河流。

        在这里,海是“父亲”,是“所以然”,河流是“儿子”,是“然”。当我们面对一件事情或一个事实的时候,我们先找到它们的必然性——找到它们的所以然,找到“儿子”的“父亲”,然后,我们沿着大海的边上去寻找更多的答案、更多的河流。

        ——摘抄自李泽尧著作《有效管理十八项技能白金版》

        李泽尧精品推荐:

        ://blog.sina.com.cn/s/blog_5d1d062701017id9.html" target="_blank">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1d062701017id9.html

        泽尧老师常年送书:把书送给爱读书…://blog.sina.com.cn/s/blog_5d1d062701017mjr." target="_blank">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1d062701017mjr.html

推荐
你可以不必踏遍每一条河流,但是你却不可以没有见过大海。
类别:培训与开发 |   浏览数(727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