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宋予
领域: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品牌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职业定位:时尚品牌管理实战培训师

专业背景

全国十佳青年培训师
首届匹克杯•全国青年培训师大奖赛 总决赛季军
前沿讲座特约讲师
UTA时尚管理集团特约培训师
JOYOUS“赢销学院”首席咨询师
IPTA TTT国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13
  • 博客访问:1722717

专家文章

行动学习与传统培训的本质差异与优势 2013-01-29

  行动学习就是我们传统说的“干中学”,在“实践”中学习,是一小组人共同解决组织实际存在问题的过程和方法。行动学习不仅关注问题的解决,也关注小组成员的学习发展以及整个组织的进步。换而言之,行动学习是指带着组织存在的真实问题开始学习,学习的过程同步为组织解决问题,提升绩效。

  传统培训是典型的填鸭式培训,以老师传授知识为主,缺少互动,也缺乏“实践”,却期望学员学了能立即用上。然而,效果却离初衷甚远。一方面,老师的教学偏理论,操作性偏弱,导致,用的时候比较困难。另一方面,缺乏在学习后对应用效果的监控,全凭个人自律,对学习的效果也没有反馈,结果是学与用脱节了。宋予老师认为,行动学习将“用”作为主题,非但强调模拟现场学习,还特别强调干中学,在实践中学习,将“用”与“学”贯穿整个学习过程,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提升个人和组织能力,达到预期目标。

  一、传统培训与行动学习的区别。

  1、传统培训内容偏理论,如“人力资源管理”、“沟通技巧”、“战略管理”等,以老师讲授主题含义、案例和故事为主。与此相反,行动学习是学员带着问题来,在老师带领大家行动学习过程中,理论围着应用转,随时讲解,引用相关理论或插入相关知识的讲座,及解决了操作问题,又系统化了理论知识。

  2、灌输结构化知识与不提供“成见”、注重启发的区别。传统培训老师灌输对过去总结的结构化知识,提供特定专业领域的知识与成形方法。而在行动学习中,老师不主动发表个人意见,是一个令人信任的中立者、客观的观察者,是一个过程专家。他是一个引导者,营造与适合畅所欲言,轻松交流的氛围,以更有效的方法思考问题,以更有效的方式进行交流。

  3、个人学习与团队学习之别。在传统培训中,师生之间和学员之间极少有交流,缺乏互动,是个人学习为主的方式。这显然比不上团队学习有效率。众所周知,互动方式的学习,效果远胜于个人学习。行动学习的核心团队学习,以小组形式进行,鼓励人人参与,大家讨论,质疑,激发反思和创新。

  4、传统培训是一刀切的模式,内容、方式全由老师确定,不管学员的层次如何参差不齐,必须随着老师的思路和节奏走。学生很被动,且不能照顾到其他步调不一致的人。而行动学习过程中,学员才是主角,老师只是个引导者或教练。与学员对话,引导他思考,激发其内在的潜能,主动积极寻找突破性的对策。

  5、僵化脱节的培训及有机的、系统化的培训。传统培训,企业的这次培训与下次培训是独立的,之间缺乏连贯性,没有有机的内在联系。学习效果要打折扣。而在行动学习中,以“提出问题-反思-总结-计划-行动-发现新问题-再反思”的方式进行学习,循序渐进,步步深入,不断提高。

  传统培训是以讲为主,是假定参与人员对某一领域的知识是空白的,老师来补充给你。行动学习中,老师只是一个引导者、触动者,采用鼓励参与的形式,将学习者深层的东西挖出来,推动新方法的形成推动别人去思考、最终找到一个突破性认识。

  稻盛和夫说,所谓的经营方法,如果有,就是付出不亚于任何的努力。这句话的意思并不是说不要管理方法,而是说,做适合本公司发展得管理方法是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行动学习法的目的不仅是为了促进某一具体项目或个人的学习发展,更致力于推动组织变革,将组织全面转化成“一个学习系统”。所谓的干中学就是这个意思。

  二、行动学习以一个开放的系统,不断吸收来自教育学、心理学、系统学等领域的最新成果,为我所用。因此,形成了与传统培训不同的特点。

  1、问题导向激发学习动机。行动学习以企业实际问题为核心来设计项目流程,保证了学员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员来学习,通常是为了解决问题或排除困难。

  2、实践应用加速成果落地。行动学习的精髓就在于干中学,边学习边实践,边实践边学习,知行合一就是这个意思,知是为了行,只有能行得通的知,才算真知。实践应用促进学习的成果切实落到实处。

  3、团队学习加速学习进程。与个人学习不一样,团队学习更能激起火花,既可以相互分享自己的经验,又可以互相质疑、互相反思,加速学习过程,以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

  总而言之,行动学习与传统的培训模式最根本的区别,是前者以组织学习为导向,以学员学习-绩效结合为中心,而后者以个人学习为主,知识学习为中心,学习心得不能很好的转化为绩效。在行动学习项目中,学员在老师的引导下进行学习及知识转化与整合,挑战自己的头脑,形成自己的结论,并且最终积极的、自动自发的运用到现实环境中去。宋予老师认为,行动学习强调参与者的反思。在催化师的引导下,学员能够从这种反思中获得提升,通过反思来修正心智模式,促进行为的根本改变。

推荐
职业定位:时尚品牌管理实战培训师 专业背景 全国十佳青年培训师 首届匹克杯•全国青年培训师大奖赛 总决赛季军 前沿讲座特约讲师 UTA时尚管理集团特约培训师 JOYOUS“赢销学院”首席咨询师 IPTA TTT国际职业培训师资格认证讲师 终端教练俱乐部终端行销教练
类别:培训与开发 |   浏览数(492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