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宋予
领域: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品牌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职业定位:时尚品牌管理实战培训师

专业背景

全国十佳青年培训师
首届匹克杯•全国青年培训师大奖赛 总决赛季军
前沿讲座特约讲师
UTA时尚管理集团特约培训师
JOYOUS“赢销学院”首席咨询师
IPTA TTT国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13
  • 博客访问:1722801

专家文章

多店管理专家宋予老师:浅析多店管理 2013-01-16

Normal 0 7.8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EN-US ZH-CN X-NONE

从单店到多店的发展过程中,每个店的利润往往表现为下降。公司的管理也不像单店时那么有效率,人浮于事的现象不可避免的出现。摊子越大,管理起来越难。然而,总有一些公司能脱颖而出,发展越来越大,出现赢家通吃的局面。他们是怎样做到的呢?下面我们从以下方面来简单探讨多店管理之道。

一、人的管理。自古以来,“人事之最难在于知人” 一直是中西方有识之士的共识所以如何鉴别、选用人才就成为中西方共同探讨的课题。管理中最关键的是知人能力和知己能力也叫做角色认知。所谓人事,就是先有人后有事。离开了人,所谓事,所谓制度也不过是一条条具文。中国人对知人能力的要求是相当高的一个管理者驾驭团队最需要的能力就是知人能力正像中国的一句古话“为君之道在于知人而为臣之道在于知事”。

中国还有一个观点叫做“有德无才和有才无德”。这是司马光提出的观点现在在企业里被广泛使用。有德有才当然提拔重用,有德无才要培养使用,而有才无德就要谨慎使用。这实际上就是一个才性两分的方法。

1、 如何用人

管理要分权,进行层级管理。一把手只要管好副总级部门经理就行。就像《资治通鉴》里所说“是故天子统三公,三公率诸侯,诸侯制卿大夫,卿大夫治士庶人。贵以临贱, 贱以承贵。上之使下,犹心腹之运手足,根本之制支叶;下之事上,犹手足之卫心腹,支叶之庇本根。然后能上下相保而国家治安。”

因此,分工,且知人善任很有必要。去过寺庙的人都知道,一进庙门,首先是弥勒佛,笑脸迎客,而在他的北面,则是黑口黑脸的韦陀。但相传在很久以前,他们并不在同一个庙里,而是分别掌管不同的庙。
   
弥勒佛热情快乐,所以来的人非常多,但他什么都不在乎,丢三拉四,没有好好的管理账务,所以依然入不敷出。而韦陀虽然管账是一把好手,但成天阴着个脸,太过严肃,搞得人越来越少,最后香火断绝。
   
佛祖在查香火的时候发现了这个问题,就将他们俩放在同一个庙里,由弥勒佛负责公关,笑迎八方客,于是香火大旺。而韦陀铁面无私,锱珠必较,则让他负责财务,严格把关。在两人的分工合作中,庙里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多店管理专家宋予老师认为,其实在用人的眼里,没有废人,正如武功高手,不需名贵宝剑,摘花飞叶即可伤人,关键看如何运用。用人之优点,发挥他的特长,攻其一点遍及其余。
    2
  如何管理

古人在管理方便,推崇恩威并施。在《水煮三国》里面,对员工的管理提出一种叫胡萝卜加大棒的方法被很多人推崇。
   
个人理解:员工的需求点是胡萝卜,它象征着精神上的奖励——赞美(情感、氛围);物质上的需求——金钱(物品)。
   
大棒则象征着:一个合理而明确的职责范围内的奖罚制度,一个系统的管理,让数据、制度来说话。
   
两者之间的火候则需掌握到恰倒好处。 
   
平时大家讨论的最多的话题就是如何留住优秀导购,在此我总结出几点:情感留人——人都是感情动物,哪怕多点赞美与关心,就会赢得员工的心;
   
待遇留人——待遇也是员工对自我价值的一种评定,良好的薪资制度是留人的关键。
制度留人——明确的职责分工,相应的奖罚制度,可以培养一个良好而积极向上的氛围。一个轻松而愉快的工作环境,早就卓越的团队。GOOGLE的工作文化就是这样,美食,体育、健身环境,每个人可以保留15%的私人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正式这样的轻松自由的文化早就了伟大的谷歌。

二、多店管理主要存在的问题就是货物的管理,公司有大库,各店也有分库,这就会产生很多的内部调拨,经常会使货物对应不起来,使公司内部扯皮事件升级。

针对这些问题,首先公司需有一个好的管理模式,就是岗位责任,对从事每个岗位的人员来说如何提升做事情的责任心,如何把事情做好,这都有要求。另外就是公司要有一个好的辅助管理软件,可以通过系统来辅助公司管理者来做好这块工作。

三、由于库存的分布较广,业务人员在销售时需要获取及时的信息,大部分的公司做不到同步,就会导致公司有得店里的商品过剩,而有得店里确因为没有货而从别家炒货块,这样就会使公司该赚得钱,赚不到。

解决这块的方法,有两种方式,一种比较累,就是通过人工来解决这块,对这个人的工作时间要求比较高,而且容易出错,另一种方法就是通过系统,利用管理软件,通过互联网进行管理。数据的实时性提供能给公司的管理带了很多帮助,业务人员可以实时看到库存,而且显示的库存管理还可以给业务人员提供决策,在库存显示中,会显示当前库存的实际库存,同时还可以显示公司的可销库存以及库存在各店的分布情况,这样就使业务人员可以做到心中有数,可以准确的做出判断,而且还可以指定哪个库房帮助他出货,大大节省了公司的物流时间。也可以使客户体现到一个公司的做事效率性。

四、各店的日报表

店面越多,各店的日报就越难管理,经常会出现数据滞后,当出现问题时,已经成为事实,再想解决不容易,如果靠人工来做有时管理上也会成本增高,而且还会有错。因此,一套管理软件像OA这种,实时商务平台,每天报表自动产生,当天到下班时我就知道各店的销售情况以及今天公司的利润,这样不但解决了财务的烦杂工作,而且节省了时间,可以有效的让管理人员有更多时间投入到公司发展中去,还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做做业务,提升公司的利润。

所以,多店管理专家宋予老师认为,多店管理总结起来无非两点:用好人,管好事;系统化的、标准化的、制度化的用好人,管好事。

 

 

推荐
职业定位:时尚品牌管理实战培训师 专业背景 全国十佳青年培训师 首届匹克杯•全国青年培训师大奖赛 总决赛季军 前沿讲座特约讲师 UTA时尚管理集团特约培训师 JOYOUS“赢销学院”首席咨询师 IPTA TTT国际职业培训师资格认证讲师 终端教练俱乐部终端行销教练
类别:营销管理 |   浏览数(453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