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奕名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资本运作  品牌管理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未来有多美,在于你和谁同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02
  • 博客访问:1675965

专家文章

陈奕名:新形势下必须正确创建产业发展规划 2013-10-27

 2013年以来,中国包括世界经济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宏观经济趋势持续走低,整体经济反复在低谷期振荡,但进入2013年第四季度,这种持续已久的格局即将发生变化,模糊不清的经济走势将在不远的明年发出一个清晰的信号,下一步的发展布局在2014年会见分晓,过去数年的努力会在2014年有一个强劲有力的反馈。作为转折年度的2013年,正确的创建产业的发展规划,整体通盘的考虑好未来的发展策略,是所有经济体都必须面对和考虑的问题。

 

产业规划是个面的问题,只有找到构成面的线的问题和点的问题并进行分解,才能有效的抓住产业规划的要点,在未来的战略格局上占据制高点。从产业规划的面的角度来说,要重点关注三个要素。第一,产业的关联行业丰富度要高。比如,房地产行业的关联行业有建筑、设计、销售等等关联行业,要具备丰富的关联行业才有可能支持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第二,上下游的资源可替换性强。比如餐饮行业的上游采买和下游的营销活动,如果没有丰富的可替换性,会直接制约产业的发展,产业发展空间较窄,风险系数高,价格市场容易混乱。第三,社会的产业需求周期长。如果一样产品或者一个行业的需求周期很短,这个产业一定走不了很远。拿90年代的小霸王学习机来说,技术革新太快,行业的需求周期也就几年光景,随着电脑的发展,很快就被淘汰了。从这三点来说,面的问题必须要用关联的思考维度来透视产业和经济,作为面的规划设计。

 

从线的角度来讲,最重要的就是价值链的梳理,或者讲是产业价值线的梳理,所有的经济都必须明确价值走向,连贯有序的价值链是构成产业面的重要环节。我们一起分三个维度来看。第一,目标客户的需求链要紧凑。买了手机,就要买手机套,还要买手机的耳机,手机坏了还可以进行置换和修理;不同手机还有不同的软件支持,这些都是不同的需求链条,但是非常紧凑有序的联接在一起。只有目标客户的需求链条紧凑,才有丰富的现金流和更加庞大的交换需求。第二,产业发展的趋势链条要坚实。曾几何时,BP机风靡全中国,但是单向的信息沟通趋势是不牢靠的,最终被替换淘汰也是无可奈何的结果。产业发展趋势不坚实不稳定,风景再好,又能走多远呢?第三,社会大众的情感链要深厚。有没有注意一个产品,一到夏天,全国各地都有卖冰棒冰激凌的,新产品也层出不穷,但是最简单形式的不同厂家不同品牌的“老冰棒”却永远卖的走俏,不是因为产品多好,是老冰棒承载了过去最开始吃冰棒时代的美好回忆。社会大众情感链条和老冰棒一起紧密的活在消费者的心里,老冰棒里面有着不同的故事,却都是相同的美好回忆。

 

再来说说点,往往有了正确的面和线,就以为产业发展可以清晰了,经济可以推进了,但还有些经济体会出现问题,这就涉及到最有意义的一个环节,产品。很多人赋予了产品丰富的概念,殊不知这样反而让产品无法为市场所接受。在产品的环节也有几点需要注意。第一,要有明确简单的单品概念。国美集团既有电器行业,也有地产行业,还有运动行业。如果同时推出,永远不会有发展的速度和后来的国美。因为国美专注做电器才有可能做后续的发展,明确简单的产品可以让目标客户迅速认识你,跟从你。之后再去做其他产品的发展,自然起到好的效果。第二,可以做产业内跨行业的组合配比。这个可能不太好理解,举个例子就明白,很多地方政府在做城市经济开发的时候一边注重矿产资源开发,一边注重旅游资源发展。把两个矛盾的行业放在一起做产业整合,缺乏可跨行业整合的产业视角,最终只能是对其中一个行业产生严重的伤害,整体经济效益走低。这样做的结果无疑是饮鸩止渴。第三,产品一定要富有人文特色的烙印。我做过一个调研,75.5%的人在被问到首先想到的矿泉水品牌是什么的时候都回答是农夫山泉。只是因为那句广告词,“农夫山泉有点甜”,这句富有人物特色的广告词为农夫山泉带来了每年几十亿的销售额。

 

整体来说,产业发展规划在经济震荡期是个重要的法宝,它的作用就是重新排定座次,决定企业江湖的新地位,更决定地方经济未来的走向,正确的规划带来正确的发展,错误的规划带来的就不可知了。新机遇即将到来,从现在开始到2014年第一季度,将是非常重要的特殊时刻。战略正确则经济地位提升,战略错误则满盘皆输。正确的创建产业发展规划并持续的推动落地是保证地方经济和企业经济稳健发展的最重要的行为。

推荐
未来有多美,在于你和谁同行。
类别:经营模式 |   浏览数(413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