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奕名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资本运作  品牌管理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未来有多美,在于你和谁同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02
  • 博客访问:1675965

专家文章

陈奕名:经济危机下的商业模式构建 2013-05-03

        我们有很多理由相信,世界是个轮回。不仅仅社会在轮回,经济也在轮回。

        轮回是个自然规律和宇宙法则,盛极而衰,极弱而强,都是轮回的体现,而轮回最重要的是,它带动了人类文明和文化的发展。于是,问题出来了,如何渡过轮回?

        我国古代有个非常有名的商人,叫做范蠡范少伯,不仅富可敌国,更是携美人西施泛舟于五湖,过着物质精神都非常幸福的生活。他有一个著名言论,叫做“夏则资皮、冬则资絺、旱则资舟、水则资车,以待乏也。”这句话的意思是,做生意的人,夏天就储备皮货,冬天就储备细麻布,旱天就储备船只,雨天就储备车子。这种思想就是种典型的商业思想代表,也影响着许多的商业模型。在明了社会需求的基础上,把握发展趋势,在低谷时期买入会增长的资产以备后期卖出。这真是个洞悉社会各种规则的大智慧。而这个大智慧有两个关键要素,第一就是洞悉社会规则,尤其是商业发展规则;第二就是能有准确的需求判断预期。掌握了这两个要素也使得陶朱公先生成为了历史上都数得着的大富翁。

        在今天来看,商业的本质是低买高卖,当世界平了,低买高卖的优势就没了,再加上人口红利耗尽,商业买卖一定受限,自然发生经济危机,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格局,只有创新才能增加买卖差距,进而改变格局消除经济危机。让人兴奋的是,这是个重新划分商业版图的机会;让人感伤的是,这是个漫长的过程。

        而所谓的创新,更准确的说法是革新,是因为模式革命而成为新经济体,这是个本质的改变,在这个大洗牌当中会有大量企业在2013-2015年因不适应或者不懂得革新而倒闭。这个动荡的冲击波会带来强烈的经济冲击。适者生存,在这种自然规律的洗礼中,活下去的企业将成为真正的行业强者。这个革新不仅仅包含的了所谓的创意,更包括了传统生产方式、劳动方式、商业渠道以及终端的变革,更重要的说是经营方式的变革,这种变革是建立在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趋势资讯,同时建立在大量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更重要的是能够准确切中预期消费需求,并做到及时有效的战略和战术部署。

        毫不夸张的讲,现在真的是个温水煮青蛙的经济环境,很多青蛙即将一死而不自知,也有很多青蛙已经准备起跳但是缺乏这种那种的动力。不紧紧抱团取暖,不仅仅行业融资,不仅仅减负前行,更重要的是看清楚方向和上述的两个关键要素,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经济形式也才会逐渐回暖。同时奉劝那些把公司资金个人资产化,同时继续忽悠银行的青蛙们,最终会尝到自掘坟墓的后果。

推荐
未来有多美,在于你和谁同行。
类别:商业模式 |   浏览数(690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