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小强
领域: 生产管理  仓储物流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天地生人,生一人当有一人之业!
人生在世,在一日应有一日之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47
  • 博客访问:761775

专家文章

又到创业时!择机而起!今天你创业了吗?(张小强) 2010-02-14

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金融危机呼啸而来,席卷全球,进而演变成一场国际性的经济大危机。这场大危机影响范围之广,程度之深,世所罕见!


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虽然保持了30年的高速增长态势,但是也不能独善其身,置身之外,很多行业都受到较大冲击,尤其是外贸出口、房地产和钢铁行业等。


相信每个人都能够感觉到严峻的经济形势。企业倒闭的倒闭,裁员的裁员,不枚胜举!


可是,我们也应该知道,每当经济危机来临的时候,总是孕育着百年不遇的大好机会。失败者和成功者的区别很大程度上就在于,前者把危机当成危险,因而固步自封;后者把危机看成机遇,敢于在危机中“釜底抽薪”,大胆前行。


如果你对我的描述表示怀疑的话,请注意下面一个事实。


1929~1933年,发生了近百年来第一次大规模的经济危机。在这场危机中,破产企业数以万计,失业者更是不计其数,经济萧条,悲观情绪弥漫全球,似乎所有的人都束手无策。


怎么办?难道我们就只能睁着眼睛等死吗?


当然不是。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我们不但没死,反而活的很好。


这就说明,任何经济的运转都是有周期的。从萧条,到起步、发展,再到繁荣昌盛,最后再进入萧条,进入下一个轮环。


这是最基本的经济规律,任何人和组织都无法超越和避免。


而且,大家都应该看到,20世纪最伟大、最成功的企业都脱胎于这次危机:通用、IBM、迪斯尼等。危机能够毁灭那些不能适应环境变化的企业,也造就了适应能力优秀的“生存者”,这就像大自然的生存法则——优胜劣汰、适合生存,每次危机后活下来的物种将统治地球一样,在危急中生存下来的企业也将统治市场。


从去年开始,那场不期而遇的经济危机,正在肆意毁灭着无法适应变化的企业,其影响仍然横亘着。这次危机和1929~1933年的那次危机是如此相似,都是百年一遇,都是影响深远。所不同的是,21世纪的商业环境已经和20世纪上半叶迥然不同了——政府调控更加及时、正确,企业家们应对危机更有经验;更有甚者,那些风险投资家们一边高呼旷世的机遇已经来临,一边疯狂地像从断壁残垣的瓦砾堆里淘出真金白银。


他们都疯了吗?


没有!要知道,他们都是些智力超常,从来不做赔本买卖的“资本家”呀!


种种的迹象已经向我们表明:一个创业的风潮已经来临。谁能抓住机会,谁就能够在21世纪里笑傲江湖。


                二


这是一个创业的时代。


那么,你是否有创业的想法呢?


在当今这个市场经济激烈竞争的社会里,创业办公司已成为许多年轻人谋求自身发展的最佳途径。


那么,你是否落伍了呢?


创业是一项开拓性的工作。它所涉及到得因素非常复杂,风险和机会共存,压力和快乐同在。如果你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就很容易“竹篮打水一场空”,“赔了夫人又折兵”。


我不是在危言耸听。在我国,创业失败率是非常高的,将近80%。我认为,其根本原因就在于缺少系统的创业教育。


目前中国的创业教育虽然有,但是远远不够;而且针对性不强,实战性不足,指导性不够,实效性更加有限。那些根本就没有创业经验的人在从事创业教育和培训,把书里面的知识搬出来,教给大家,或者动辄照搬国外的成功案例,却从来没有想过,是否符合中国的国情。


是的,微软是很伟大,比尔•盖茨是百年不遇的奇才,可是微软的创业经验在中国就未必有多大用处。我们不能只会纸上谈兵,而缺少实践经验。要知道,实践经验才是我们立足中国热土,取得创业成功的关键所在。


因此,我们有了为本土创业者写一本书的想法。


在这本书中,我们除了讲述一些创业的理论和基本常识,更多的是告诉大家一些实战的经验,以帮助大家在创业的道路上切切实实得到益处。如果你正在筹划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以摆脱终生打工者的地位;又或者,你已经拥有了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可是在创业的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无法解决,也知道向谁请教,那么拥有这本书将是你最明智的选择。


谁都渴望拥有财富,谁都渴望实现财务自由。可是,在迈向成功的过程中,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少做弯路,少摔跟头,能够得到高人的指点和帮助。我算不上什么高人,但是很早就拥有了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并且经营的还算不错。我愿意把我的经验和观点总结出来,以帮助大家在创业的道路上走的更顺利些。


这是我的希望,也是我毕生所追求的。


               三


创业不是一场短跑,而是一场跨栏接力长跑。


这是我最想对创业者说的一句话。


“跨栏接力长跑”这个词语非常棒,深深契合了创业的本质。


所谓的跨栏,就是说创业肯定会遇到很多挫折,我们必须跨过去,否则的话就会被阻碍了成功的步伐;所谓的接力,就是说创业永远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必须要学会打接力,发挥团队精神,一起合作去冲向终点;所谓的长跑,就是说创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考验的是创业者的耐力,而不是爆发力。


我也曾经把创业称之为“阳光财富的旅途”,是因为和财富创造的结果相比,财富创造的过程更让我心旷神怡。


无可否认,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时候,一大批创业者的财富来源都是灰色的,这是和那个时代息息相关的。可是现在,大的环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我希望21世纪的创业者的创业过程和财富来源都是阳光的,合法的。


创业是一场长跑,无疑是艰苦的;可是,如果我们改变心态,把创业的过程当成一种享受,当成一个“阳光财富的旅途”,那么不管创业的结果怎么样,我们都是快乐的,满足的。


不是吗?亲爱的读者!


前些天,我和一个投资家朋友聊天,他语重心长地说,对于创业者而言,“2009年是一个最坏的创业时间,也是一个最好的创业时间”。看过小说《双城记》和电影《无间道》的朋友,应该对这句话感到有些熟悉.


不错!说09年是一个最坏的创业时间,是因为在今天这样一个资本市场环境下获得融资相对困难。很多投资者都捂紧了口袋。说09年时一个最好的创业时间,因为它为真正适合创业的人降低了机会成本,去掉了泡沫的虚幻与累赘,清掉了一些乌七八糟的竞争者,同时也为在下一个经济高潮中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其实,说09年是创业的时代,或者不是创业的时代,都不是针对所有的人来说的。从营销学的角度来说,没有任何一件物品是适合所有人用的;那么,从创业学的角度来说,创业的好时代也并不是对所有的人都好,创业的坏时代也不一定对所有的人都坏。


因此,我经常建议我身边的创业者,听从自己内心的想法:如果你觉得创业是你的信仰,是你一生为之奋斗的目标,那么就别犹豫,勇敢地踏出这一步;如果你觉得创业只不过是为了赶时髦,为了在众人面前抬起头来,那么你还是老老实实上自己的班去吧!


创业有可能成功,也有可能失败;而且,即使你能够侥幸地活下来,也并不意味着你就能赚到大钱。这一点,你一定要想清楚,看明白。


             四


创业成功是要有一些基本要素的,也是有规律可循的。


易凯资本的CEO王冉曾经这样说过,“无论什么时候,创业成功都需要五个要素:宗教般的虔诚(坚信自己要做的那件事哪怕全世界坚信这件事的只剩下自己一个人)、竹子般的韧性(即便是在祸不单行雪上加霜的那个晚上躺在床上也从来不会想到过放弃)、老鹰般的眼睛(抬起头来能看到远处的群山轮廓,低下头去也能看清自己的脚趾头)、大海般的胸怀(性格决定命运,分享与包容的习惯是一对能够带你飞得很远的翅膀)和傻子般的运气(不错,创业者是需要运气的,正如拉斯维加斯的游客)。”


王冉的眼光是非常独到的!


我完全赞同他的这个观点。


并且,我认为有的时候“傻子般的运气”真的非常重要。


真正能够看透未来的企业家还是绝无仅有的。根据我的切身体验和了解,目前来说大部分的成功企业家,在创业的时候都曾经遭遇想象不到的困难;在当时,他们也是看不清未来的,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能够成功,什么时候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但是,他们懂得坚持,并在坚持中享受着创业的过程。再到后来,运气来了,他们成功了,以至于他们对自己到底是怎么成功的,也无法详细解释清楚。


这是真的!


亲爱的读者朋友,请一定要相信我!


千万别被那些只知道信口开合的成功学讲师欺骗了。


运气有的时候在一个人的创业过程中,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你说你很努力,很勤奋,可是努力、勤奋的创业者成千上万,为什么最后成功的人只是很少一部分呢?这就说明,勤奋、努力并不是创业成功的充分条件,而运气是。


             五


20世纪的美国著名政治家帕特里克•亨利曾经说过:“我有一盏照亮前进路途的灯——经验。除了借鉴历史之外,人们没有任何方法能够预测未来。”


我深刻懂得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经验对于创业来说真的很重要。一个没有经验的人,永远无法成为一个专业、成熟的创业者;而不成熟、不专业,就意味着你的创业之路肯定会以失败而告终。


所以,我愿意和千百万的读者一起,分享我心底的希翼,期望你们能够在我的经验之灯的照耀下,将脚下的路看得更清楚。


我是一个天生的梦想家,每天都有层出不穷的想法出现;而创业就成了我实现梦想和想法的最佳途径。于是,我辞了职,迈入了创业的大军中。


对于创业,我的大部分经验都来自于实践、常识、直觉、观察,以及我的商业敏感。我总是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虽然,我也犯过很多不可饶恕的错误,可是我的信念让我坚持了下来,并最终取得了一定得成就。


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有的时候近乎偏执,看上去有些傻。可是,我的信念从来都没有动摇过,更没有被挫折和困难吓倒过。


我从很久以前就明白这样一个道理:不管当时你的愿望在别人眼里,多么不切实际,毫无缘由,甚至根本不可能实现,可是只要你坚持自己的观点,把一切都应该做好的事情做好,然后就可以静等好运的到来了。


很多时候,上帝是公平的。他不会让一个信念如此坚定地人伤心地离开这个世界的。


关于成功,关于创业,我有很多的心得体会。


成功不仅仅意味着金钱和地位;创业也不仅仅是为了财富和荣耀。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懂得,自己是万物的灵长,是独一无二的精灵,那么我们不能暴殄天物,把上帝赋予自己的才智掩藏起来。


我们应该相信自己,应该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充分地发挥和利用起来,去成就一番事业,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我们应该坚定地朝着自己的创业理想前进,不屈不挠,百折不回。


很多人曾经询问我创业成功的原因,而我的回答是这样的:“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不会成功。我只是每天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最大限度地推动自己的事业向前发展。我不知道自己到底会做成什么样子,也不知道自己失败了以后会怎么样。因为,在我的内心深处,从来没有成功和失败的区别。此外,我还拥有自己的信念,那是一种坚不可摧的力量,一种对梦想的无可救药的追逐。”


我的创业信念从来没有泯灭过,而我也将永远走在创业的道路上。亲爱的朋友们,我还“在路上”,而这本书就是我“在路上”的经验总结和反思。


如果你有缘拿起这本书的话,这就是一种缘分。我欢迎你们,也走上创业的道路,和我一起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推荐
天地生人,生一人当有一人之业! 人生在世,在一日应有一日之勤!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344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