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祖轲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品牌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南方略营销咨询:www.vmc.com.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22
  • 博客访问:2519715

专家文章

刘祖轲:李娜定义真正的国际化(完整版) 2011-06-20

  中国籍网球选手李娜夺得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子单打冠军,这是中国乃至全亚洲选手第一次荣获网球大满贯单打冠军,是网球运动的至高荣誉。网球与足球、篮球并列为世界三大最受欢迎球类运动,这也是中国网球选手第一次登上主流体坛的最高领奖台,在世界体育影响力上亦算是最具突破性的一次。从另外的角度来看,“李娜成功”非同小可,这绝对是给中国企业上了一堂生动的课。

  李娜的成功才是真正的国际化,大满贯网球比赛作为世界网球运动的最高舞台,集中了全世界网球迷的目光。在这一舞台上,亚洲人通常进入单打八强、四强都是历史性突破,更遑论获得冠亚军了。正是由于全世界球迷的高度聚焦,在大满贯比赛上获得冠军其效应可能远远超过奥运会上折金。而且李娜的夺冠之路堪称完美,先后干掉了夺冠大热门科维托娃、阿扎伦卡、莎拉波娃、斯齐亚沃尼,个个都是世界排名前十的种子选手。为什么说李娜的成功才是真正的国际化?因为李娜是在一个世界主流的运动项目上,可以说用了最好的网球技术和心理素质击败了当今网坛最顶尖最主流的竞争对手。早在十几年前我们很多企业都叫嚷着国际化战略,其实还没有任何一个企业真正做到了国际化。南方略领军人物刘祖轲认为,能够在主流市场,以主流的技术和产品以及主流的营销团队,与主流的对手竞争那才是真正的国际化。真正的国际化需要这么几个基本要素,缺一不可。下面我们就以这些要素作为标准分别从这几个方面,看看我们的那些所谓的国际化企业到底有多大差距。

  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已经成长起来一批颇具影响力的优势企业,但是,他们的优势仅仅体现在国内市场东拼西杀,和那些在国际市场呼风唤雨的跨国公司相比,却显得相当弱小。虽然他们也急于将业务扩展到全球市场去,但是面对汹涌澎湃的全球化大潮,总觉得心里没底、不知所措。或许李娜的成功可以告知我们什么才是真正的国际化。

  第一,稳定全面的技术是李娜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李娜坚持多拍、耐心周旋、手法多变,球速忽快忽慢、线路忽直忽斜、旋转忽强忽弱、落点忽深忽浅,令对手防不胜防。还通过积极的上网力争主动和出色的滑步技术,还有她的反手稳定得甚至令人惊讶,她绝对是一名顶尖的技术流选手。对比李娜的成功,中国的优势企业要想成为在国际市场运筹自如的国际化企业,至少可以借鉴的要素之一:在某一领域是否拥有成熟或领先的技术。中国企业的优势在于拥有大量廉价的劳动力,而只有成熟或领先的技术才能最好地发挥廉价劳动力的优势,并使这种优势转化为竞争力。比如中国的家电企业可能算是中国比较有竞争力的企业,他们的成功正是得益于他们将成熟的技术和廉价劳动力进行了很好的融合,并由此形成了相对领先的竞争力。他们并不掌握家电业最领先最核心的技术,却成功了,并大踏步地走向了世界。当然,拥有成熟的技术能够让企业靠规模获取一定的利润,但领先的技术能让企业获取高额的利润。目前中国很多企业的利润仅仅来自廉价劳动力,既没有熟练掌握本行业的基本技术,更不拥有本行业的领先技术,这样的企业,即使规模再大也不具有持续的竞争力。

  第二,市场化、职业化的发展机制也是李娜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告别国家体制后,李娜建立自己的专业训练、后勤、商业团队,走上真正的职业化道路。从此成绩不断进步,世界排名迅速从第54位蹿升至第4位。这同样可以为我们中国企业国际化所借鉴。要素之二:是否拥有合理的产权结构和管理运营机制。真正市场化的竞争机制是建立在合理的产权结构和管理运营机制之上的,它们能大大增强企业自身的抗风险能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只有产权结构合理了,才容易形成有效的管理运营机制。在这方面,中国的企业由于受体制等因素的制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的大多数企业,无论是国有资本控股的企业,还是民营资本控股的企业,都有着严重的“一股独大”现象。反观全球范围内绝大多数的跨国公司,大都是因为有合理的多元化的产权结构及规范化的公司运营机制,才孕育并强化了其持久不衰的国际竞争力。因此,中国的企业,如果要着眼于长远发展,就必须踏踏实实地研究企业股权结构及运营机制问题,先用现代化的公司理念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再改造自己的企业。

  第三,李娜的成功也有得益于坚持全年参与世界各地不同商业赛事。只有参与全世界各地不同赛事,才能适应不同级别、不同场地、不同的环境、不同风土人情等各个因素。使自己的技术磨练得更完善,使自己心态磨砺得更具抗压性和更成熟。要素之三:是否具有较强的在全球范围内资源配置的能力。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加速发展,最大限度地利用全球优势资源就成为了跨国公司获得竞争优势的一个重要途径。在全球范围内配置人力及资本资源、采购原材料质量与效率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企业最终产品的价值和竞争力。因此,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就成为跨国公司最为重要的战略选择和策略手段。同时,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还可以更好地突破贸易壁垒,使产品更容易打入国际市场,中国的优势企业要想发展为跨国公司,这种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的能力是必不可少的。当然,西方的跨国公司之所以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强大的资源配置的能力,这与其有一个强大的、足够产生很大影响力的强势政府的支持是分不开的,而中国政府在全球的影响力、控制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第四,李娜的成功,还要得益于不断地同世界范围内顶尖的竞争对手过招。通过经常与世界排名前十的种子选手PK,李娜的技术水平和心理素质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要素之四:是否具有把握、控制和运筹国际市场的经验和能力。要走出国门,就必然要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如何与外国政府打交道,如何与竞争对手打交道,如何寻找合作伙伴并与其很好地合作,如何适应不同的民族习惯、文化特征、宗教背景及法律约束等等,所有这些都是一个公司能否有效拓展和控制国际市场的重要条件,如果不具备这些方面的能力及经验就贸然拓展国际市场,很有可能会得不偿失。

  第五,李娜成功的背后,是一个高效率的职业团队——新教练莫滕森负责训练,丈夫姜山提供心理和后勤支持,德国人阿历克斯负责她的体能,而莎娃的经纪人、IMG的王牌经纪人麦克斯•埃森巴德则对她进行商业统筹。正是这种对国际惯例的遵循,让李娜适应了国际化的生存空间。要素之五:是否拥有适应全球化运营的合理的人才结构。在经济高度全球化的今天,企业之间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归结于人力资源的竞争,人才已经成为了第一资本资源,不论一个企业在别的方面的优势如何,如果没有充足的人才准备,没有合理的人才结构,最终必将失败。跨国公司依靠其雄厚的资金、良好的工作环境、优厚的待遇和科学的人才管理机制吸纳了大量优秀的人才,这是他们能够在国际市场上纵横驰骋的资本。中国的企业现在虽然也开始认识到了人才的重要性,但还远远不够,在人才的引进、培养、使用和激励等方面与跨国公司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特别是国际化人才的准备更是不足,这将成为中国优势企业发展成为跨国公司的一个极大障碍。

  总之,李娜的成功确实为我们中国优势企业国际化战略提供了很好的参考蓝本,虽然这只是一个竞技体育项目的案例,但窥一斑而见全豹。一个国际化的企业一定是要去到主流市场,以主流的技术和产品以及主流的营销团队,与主流的对手竞争。这似乎是一个铁律,中国企业国际化的道路没有捷径但至少可以少走弯路。

推荐
南方略营销咨询:www.vmc.com.cn
类别: |   浏览数(572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