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杨天河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全面领导力专家杨天河老师:让领导们享受绩效高速增长的成就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175
  • 博客访问:1296982

专家文章

企业大学校长教练杨天河:价值创造型企业大学 2015-03-06

 

价值创造型企业大学
(作者:企业大学孵化专家 企业大学校长教练杨天河老师)
 
    企业大学建设方兴未艾却缺乏系统且行之有效的企业大学理论体系,现有的以规范化建设为主导的企业大学理论体系,对于推进企业大学的规范建设有着积极的意义,但对于提升企业大学的价值却无济于事,甚至其引导企业大学投入大量资源却难以获得应有回报。本文在总结分析常见企业大学观点的基础上,提出价值创造型企业大学观点及其特征,有利于企业大学摆脱传统的规范化建设思维,转向以价值创造为中心的经营思维,快速将企业大学由成本中心转为价值创造中心甚至利润中心。
一、常见企业大学观点
1、企业大学功能与角色定位
关于企业大学的功能和角色定位,流行的观点有:事务专家,人才培养中心,员工发展顾问,组织能力开发中心,业务合作伙伴,战略策源地,变革推动者,咨询研究中心,百货店,药店,粮店,成本中心,利润中心。
以上观点都没问题,但如果从单个角度来讲的话,都只是盲人摸象、管中窥豹,需要通过归纳提炼形成系统全面的概念。
2、企业大学建设路径
关于企业大学建设,比较流行的说法是先成本中心、后利润中心。该观点是对当前企业大学普遍建设路径的客观总结,有其合理性,但往往引导企业投入大量资源进行规范化建设,将大量投入沉淀到硬件、体系、课件、讲师队伍建设、课程等常规性的内容上,企业大学只是成为了加强版的传统培训中心,企业大学建设资源并未得到合理配置与高效应用。
3、智库型企业大学
在特色企业大学建设方面,奥康大学领导力学院院长李金来老师提出了智库型企业大学概念,认为智库型企业大学的功能是:预见问题,提供提案,优化管理,发现人才,成为CEO和管理层的参谋部、智囊团、军师与智库。该理论具备独特的视野,把握了企业大学需要具备解决问题、研究甚至管理咨询的功能的核心特点,但仍然以偏概全,未能全面体现企业大学的功能价值。
综合上述观点可以看出:当前企业大学的功能价值相关观点虽然众多,但基本上都是盲人摸象、管中窥豹,没有一个十分清晰的概念来引导企业大学创造价值。长此以往,企业大学建设大多将处于低水平的混乱状态,其概念急需明晰。
二、价值创造型企业大学的概念
考虑企业大学服务于企业绩效和竞争力提升的需要,并归纳上述观点,提出价值创造型企业大学概念如下:
价值创造型企业大学以价值创造为导向,通过学习型组织建设、文化再造、知识管理等管理手段和现代培训管理技术,有效提升企业的学习力、文化力和创造力,在促进员工快速成长的同时,持续推进组织绩效与竞争力快速、大幅提升的战略驱动单位,主要扮演成长顾问和绩效伙伴角色。在服务好内部的同时,企业大学可进一步向产业链、行业和社会提供服务,成为企业的利润中心。严格来讲,纯外向型企业大学并不是真正的企业大学,只是经过包装的培训咨询公司而已。
三、价值创造型企业大学主要特征
价值创造型企业大学 - 杨天河老师 - 标杆管理培训讲师 企业大学培训老师
    为进一步明晰价值创造型企业大学概念,归纳其特征如下:
1、价值创造型企业大学的价值创造逻辑

    价值创造型企业大学通过学习力、文化力和创造力三个角度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进而促进企业大学绩效伙伴和成长顾问角色的履行,并在全面降本增效法的统领下,快速、大幅、持续提升企业绩效和竞争力。其中,成长顾问角色需要促进组织和个人快速成长,进而提升企业竞争力;绩效伙伴角色需要促进产业链绩效的快速、大幅、持续提升,重点促进企业绩效提升。

2、价值创造型企业大学的角色定位
价值创造型企业大学的角色分为两主(成长顾问、绩效伙伴)六辅(培训管理专家、资源整合者、组织建设者、文化建设者、绩效挖潜专家、变革推动者),具体如下:

 

 

 
绩效伙伴即作为供应商、内部单位和外部客户等全产业链中各经理的绩效伙伴,协助其大幅提升组织绩效。作为绩效伙伴,需要具备专业的绩效挖潜能力、变革推动能力、组织建设能力,以文化建设引领,加强资源整合,提供专业的培训与咨询相关服务,包含六辅中的全部角色。
3、价值创造型企业大学的培训模式及核心价值创造点
 价值创造型企业大学采用立体化的培训模式,以基于任务的培训模式为基础,整合基于问题、基于能力、基于绩效这三种模式分别形成基于价值创造的培训管理模式、快速成长模式、绩效挖潜模式,分别解决有限培训资源价值最大化、人才辈出机制与规模领导力建设、绩效快速提升这三大价值创造核心问题,最终实现企业绩效和竞争力的快速、大步、持续提升。这三大价值创造点的实现,需要良好的企业大学战略规划,核心价值创造点可统称为“一个规划、三个模式”。
价值创造型企业大学 - 杨天河老师 - 标杆管理培训讲师 企业大学培训老师
4、价值创造型企业大学的分类及其核心能力
根据企业大学是否自负盈亏可将价值创造型企业大学分为价值创造中心和利润中心。
价值创造中心型企业大学一般为内向型企业大学,主要服务于企业内部,可模拟计算企业大学效益,但无需自负盈亏。根据其核心能力不同可进一步分为培训专家级企业大学、成长顾问级企业大学、绩效伙伴级企业大学以及挖潜专家级企业大学。培训专家级企业大学能够有效运作基于价值创造的培训管理模式,让有限的培训资源创造最大价值;成长顾问级企业大学除让有限的培训资源价值最大化外,还能有效运作快速成长模式,构建人才辈出机制的同时有效打造规模领导力;绩效伙伴级企业大学除让有限的培训资源价值最大化外,还能有效运作绩效挖潜模式,通过推动绩效挖潜系统,快速、大步、持续提升企业绩效和竞争力;挖潜专家级企业大学同时具备上述三项核心能力。
鉴于上文已将纯外向型企业大学排除在企业大学之外,利润中心型企业大学一般为内外结合型企业大学,既服务于企业内部,还通过服务于产业链、行业、社会创造利润。根据其影响力不同,可分为知名品牌级企业大学和著名标杆级企业大学。知名品牌级企业大学拥有令外部客户称道的品牌产品或服务,并以此创造大量收入;著名标杆级企业大学不仅拥有强大品牌的产品或服务以获取丰厚的利润,还一直引领企业大学发展,并拥有业内认可的相关标准。
5、价值创造型企业大学的衡量标准
    价值创造型企业大学最重要的衡量指标是投资回报率(尽量核算准确,但无需为此耗费太多时间和资源),一般要求达到8倍以上回报。除此之外,培训专家级企业大学要求具备成熟的基本价值创造的培训管理模式并能高效运作,成长顾问级企业大学要求具备成熟的快速成长模式并能够高效运作,绩效伙伴级企业大学要求具备成熟的绩效挖潜模式并能够高效运作,挖潜专家级企业大学要求具备成熟的上述三大运作模式并能够高效运作,知名品牌级企业大学要求拥有能够带来大量收入且令外部客户称道的品牌产品或服务,著名标杆要求拥有能够带来丰厚利润的产品或服务,同时还能引领企业大学发展,并拥有相关标准。
6、价值创造型企业大学的建设路径
价值创造型企业大学建设一般是先价值创造中心再利润中心,其最优路径是先打造成熟的基于价值创造的培训管理模式,让有限的培训资源创造最大价值,并获得企业的认同;在此基础上打造成熟的绩效挖潜模式,快速、大幅、持续提升企业绩效和竞争力,同时获得企业的大力支持;然后再打造成熟的快速成长模式,形成人才辈出的机制并打造规模领导力,在获得企业的信赖的同时成为挖潜专家级企业大学;在此基础上,可将前三阶段积累的知识和经验提炼开发出产品对外提供服务,最终成为利润中心。

 

价值创造型企业大学 - 杨天河老师 - 标杆管理培训讲师 企业大学培训老师
 成长顾问即作为员工和组织的成长顾问,协助其快速成长。作为成长顾问,需要具备专业的培训管理能力、组织建设能力,以文化建设引领,加强资源整合,提供专业的服务,其与六辅中的培训管理专家、组织建设者、文化建设者、资源整合者相对应。
 

推荐
全面领导力专家杨天河老师:让领导们享受绩效高速增长的成就感!
类别:培训与开发 |   浏览数(352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