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孙宜斌
领域: 企业战略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结果为导向、实效为依归,从实践来到实践中去!如果有什么帮到您的,可以联系我助理,助理手机:13823157315  qq:172648756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71
  • 博客访问:1229142

专家文章

执行真经 2012-04-04

   真正有效的管理,是用组织、制度或文化来实现执行,通过一套组织、程序来约束越轨行为,用文化(比如客户第一)内在地改变观念。大道无术:打造结果提前、认真第一的执行文化

分享一个故事,这个故事讲的是在一片美丽乡间景色的房间里,墙上装有三面镜子。

第一面镜子,表面凹凸不平,且有污点,看起来很脏;
第二面镜子,清洁精巧并装有美丽雕刻的镜框;
第三面镜子,既没框子也没有装饰,只是一面洁净清楚的镜子。

当面对第一面镜子时,我们看到了什么?回答是:"一面不干净的镜子。"第二面镜子呢?回答是:"看到了一面美丽的镜子。"第三面镜子呢?回答是:"看到一片美丽的景色。"

我觉得这个故事讲出了执行的真谛:真正的执行就应该如这第三面镜子----人们看到的是结果:从镜子中看到的是美丽风景,而不是表现自己(美丽雕刻的镜框)作为镜子的特色。

但执行的难度也正在这儿,在所有的集体活动中,人的本性始终绕不过一个永恒的坎:以自我为中心。每个人都要在照出美丽景色的同时,告诉别人"这是我照出的,而不是别人照出的"。可一旦以"自我为中心",客户或结果就可能会放置到第二位或第三位。

所以真正有效的管理,有用组织、制度或文化来实现执行,通过一套组织、程序来结束越轨执行,或者用文化(比如客户第一)内在地改变观念。

在既定的战略方向下,锁定目标、简单重复是职业化的基本历程。所谓的职业化就是在商业行为中始终坚守基本的商业规则与商业道德,以公司利益和目标而不是个人的好恶作为自己行动的准绳。所以职业化中的执行讲的是"认真第一,聪明第二"。

然而,拥有"强烈自我"的个人在大多数情况下是"聪明第一,认真第二",特别是企业的领导人"极度聪明"的时候。这种时候企业表现出来的不一定是业绩 的问题,而是企业制度性能力的缺乏。我觉得这可能就是大部分中国企业在"执行"问题上的真相:因为企业家执行能力太高,反而导致企业执行能力太低。

什么是执行文化?执行文化最基本的内核是什么?我们在这里强调8个字:认真第一,聪明第二。这里强调的显然是不要过分信赖个人的"聪明"和"才智", 而是要依靠制度和全体员工的认真。这同时也意味着,大凡伟大的公司,文化必定是单一的,而凡平庸的公司,都有各色花样的"上司文化"、"部门文化"。

什么是执行的方针?在这里我们总结了16个字:结果提前,自我退后;锁定目标,专注重复。在执行的时候,要将客户利益和公司利益放在第一位,将"自我"隐藏在程序与流程之后,围绕目标培养员工职业化精神,由此,才能保证执行的效果。

执行的关键在于流程保障。决心第一,成败第二;速度第一,完美第二;结果第一,理由第二。这24字战略其实是执行流程中把握的三个要点。

首先是事前,要把握什么?在开始执行前,需要把握的要点是决心第一,成败第二。对已经决定了的任何事,信心在第一位的,对风险的估计应当是在决策前,一旦决定了,讨论成败就更多是借口。

其次是事中,要把握什么?在执行进行的过程中,需要把握的要点是速度第一,完美第二。我们在执行中常常有这种现象,曾经为得不到100而放弃,结果却是0,若干成功经验和挫折告诉我们:0.1>0!

最后是事后,要把握什么?在执行结束之后,需要把握的要点是结果第一,理由第二。责任是通过对行动结果的奖罚建立起来的,我们要建立起一种对事不对人的执行机制----重要的不是去讨论失败理由,而是针对结果建立起责任与权利对称!

推荐
结果为导向、实效为依归,从实践来到实践中去!如果有什么帮到您的,可以联系我助理,助理手机:13823157315  qq:1726487569
类别:总裁故事 |   浏览数(976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