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白洪山
领域: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协助中国本土企业  提升组织发展内功 组织变革实战专家  企业长期合作伙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10
  • 博客访问:1874830

专家文章

从海尔转型看转型成功的“必要与充分条件” 2014-05-28

——张瑞敏谈海尔转型过程的弯路与提升转型执行力“必要与充分条件

白洪山  组织能力提升与组织变革教练    Hudson_pak@21cn.com

海尔成功转型与转型的必要条件。企业转型的成功率不足30%,这是一个几乎没法跨越的事实,因此,转型成功企业的经验教训就显得弥足珍贵,尤其是像海尔这样的国内大型企业的成功故事,就更加引人关注。

海尔转型获得持续回报,年报显示,海尔电器2013年在全球市场的品牌零售量份额为9.7%,第五次蝉联全球第一,同时,其持续良好的毛利率、利润率和利润增长的指标,也从组织内在能力的角度显示了海尔转型的真正成功。海尔的成功转型,再一次为挣扎在转型过程中的企业同行们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有效的方法案例,进一步提振了大家积极推进企业转型的信心。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海尔能够超越国际同行,再一次实现了对自身的管理超越、对传统管理方式的突破?海尔此次转型成功的关键因素到底在哪里?在谈到这个问题时,张瑞敏谈到了推动企业转型成功、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必要条件和充分条件”的问题,谈到了“流程重组”和海尔的“人单合一”文化问题,谈到了刚开始时走的那段弯路。

2008年时,为了提升海尔的经营效率、缩短与通用电气这样的国际竞争对手的差距,海尔引入了以ERP为主线的流程再造1000天工程。开始时,海尔花大价钱聘请了世界一流的咨询公司,梳理出了几千条的优化流程。但是,当使用新的ERP流程做市场时,海尔的销售业绩却一落千丈,几个月就跟瘫了一样。后来,海尔改变了做法,先做员工思想、团队机制和组织架构,然后再做流程重组,通过市场导向、人单合一、倒三角组织、管理服务机制等支撑,才真正实现了流程重塑的目的,取得了今天的辉煌成绩。

因此,张瑞敏认为,企业没有有效的流程是很难成功的,但是,好的流程、专业的流程并不等于运营有效,也只是企业成功的必要条件,“人单合一”的文化、机制带来的员工积极性、主动性,以及组织架构、管理方式有效才是让好的流程生效的充分条件。

从组织行为的角度理解海尔的成功。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世界一流的ERP流程非但没有带来一流的经营效率,反而使得经营过程越来越糟?为什么仅仅是一个“人单合一文化”的引入,就可以产生如此大的改变?从组织发展、组织行为的角度来看,原因其实很简单,海尔的弯路案例再一次提醒我们要关注转型变革规律、关注转型变革阻力影响、关注转型方法的问题。

“决策在高层、决胜在一线”。从战略执行力和组织能力的本质来看,企业的战略执行力、转型执行力、以及流程的有效执行,本质上都是企业全体员工的行为实践与企业的战略要求、目标要求、流程要求协同一致、有效互动的结果。

无论是战略的有效执行、管理的转型升级,还是组织流程的重组,决定成败的不仅仅是你的战略规划方案多么有道理,你的管理设想多么的完美先进,或者你的流程体系设计多么专业,成败的核心都取决于一线员工的行为是否有效,各级员工行为与战略、组织、体系的要求有效、协同的实际表现,才是决定转型成败的关键,是转型企业必须关注的核心要素。

在这个弯路案例中,尽管海尔通过国际一流咨询公司引入的ERP流程本身可能是世界一流公司的成功实践与经验,但是,在这些流程被认知、理解、执行的过程中,员工的行为能力、行为实践还没有达到流程设计的期望和要求,决定员工行为表现的意愿、认识、能力、动力、习惯等系统要素阻力尚未消除,员工行为实际上没能与目标、流程要求协同一致和有效互动。结果,ERP和流程的专业并没有转化为员工行为的积极有效,因此,必然会出现张瑞敏讲的“油和水”相分离的状态。

而“人单合一”文化机制与组织体系的引入,在将目标实现、流程优化的任务交给了员工自己的同时,系统地关注了员工意愿、员工动力、员工习惯等行为要素问题。在解决了员工思想上、意愿上、目标层面、动力层面的问题之后,员工们可以在自己“专业水平”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根据团队和自己的实际情况来推进流程重整和优化工作,来探索创新的思路和可行的方法。

按照这种先机制、后流程的顺序,大家没有了推脱的借口,所有的“不可行”都只是过程中的“待解决”问题,只有“持续优化和有效重塑”才是大家的协同目标,任何的阻碍因素都可以由大家来改变、来消除,甚至包括企业的组织架构、权力规则、价值观念、分配机制等等,这就带来了大家围绕员工行为协同、有效来开展的流程优化、组织优化的工作方式,真正实现了流程有实效的优化,即张瑞敏讲的“水乳交融式的变化”。  

这个案例提示的要点是什么?在现实的转型实践中,企业常常会忽略了员工行为的决定性地位。企业老板往往会高估自己的影响力,认为我们企业的执行力一贯是没问题的,只要请咨询公司设计出专业的战略方案、流程体系,只要引入先进的ERP体系,员工就会按照老板的期望高效地执行,企业期望的转型就必然会发生。

而事实上呢?这就是70%以上企业转型失败的共性原因。忽略了员工行为这个核心要素、复杂因素,强制的理念引发了一系列的转型阻力。而且,转型的强制力越大,例如以ERP信息系统强制员工改变、采用强制考核淘汰等方式,遇到的反弹阻力也越大,阻力带来的损失就越大。海尔走出弯路、成功转型的案例,就是再一次提醒了我们不能使蛮力,要按照转型规律系统规划、采取协同行动,尤其是要关注成功的核心——员工行为,采取系统有效的方法化解阻力、引发自觉行动。

关注海尔成功转型的经验,关注海尔转型过程中走过的弯路,这才是挣扎在转型过程中的企业提升转型执行力、确保转型尽快成功应有的务实态度。

推荐
协助中国本土企业  提升组织发展内功 组织变革实战专家  企业长期合作伙伴
类别:总裁解读 |   浏览数(402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