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白洪山
领域: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协助中国本土企业  提升组织发展内功 组织变革实战专家  企业长期合作伙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10
  • 博客访问:1874857

专家文章

为什么运用《系列工作坊》提升“营销组织能力” 2013-11-01

 

打通营销价值链、提升营销控制力、强化市场竞争力——运用系列工作坊 提升“营销组织能力”(4/4)
白洪山              组织能力提升与组织变革教练            Hudson_pak@21cn.com
 
站在企业的角度,我们既需要获得来自专业咨询公司的理念、模式、体系、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也需要管理团队能够自己来构建、优化企业的营销模式、运营体系、管理机制,两者兼得的目的就是运用《系列工作坊》的原因所在。
如前文介绍,“打通营销价值链、提升营销控制力、强化市场竞争力”需要面对营销模式创新、管理转型升级、员工行为转变三方面的问题。因此,要想真正实现“营销组织能力”的提升,企业解决好营销管控体系的“四正确”、营销员工团队行为的“四协同”问题,并确保实现组织体系与员工行为的协同一致、有效互动。
具体来讲,必须解决好各级管理者对市场定位、价值主张、营销模式、组织体系的准确解读、达成共识的问题;解决好各级管理者通过学习参与建立起自己了解、认同的营销组织能力体系的问题;解决好员工能力、行为方式、观念习惯于心的组织体系协同互动、有效匹配的问题。从组织行为学的角度,“营销组织能力工作坊”方式的有效运用可以有效应对这些难题(详细内容参见:《如何成功组织“战略执行工作坊”》)。
 
1.     《工作坊》为企业管理团队提供有效的管理框架。借助《营销模式与组织能力全景图》和系统性、结构化的方法,结构化的沟通过程,《工作坊》可以帮助营销团队从理念、思路、方法、工具等各个层面跳出具体业务的固有局限,拓宽管理团队对营销管理方法、模式、体系“大画面”的进一步理解。
借助《营销模式与组织能力全景图》,《工作坊》还可以帮助大家从企业的发展目标、核心竞争力、价值主张、营销价值链整体竞争力、组织各级员工协同运作等多个方面,建立一个简明易懂、系统实用的管理模式、管理体系,构建出跨越原有管理基础,创新地整合企业资源、动态灵活的营销组织能力体系。
 
2.     《工作坊》有效整合各级营销管理者的集体智慧。任何有效、创新的营销模式、组织管控体系都一定是、只能是来自各级营销管理者和操作者的集体智慧。通过借助系列《工作坊》这个平台,企业可以将各级营销团队丰富的实战经验、对企业特色深刻的理解、对解决方案的创新举措有效融入营销模式和营销组织体系。
通过《工作坊》设计者提供的客户化、流程性活动,通过《工作坊》中全员参与和实操、现场分享与争论、现场验收与支持,以及《工作坊》后续任务与承诺等环节,在规避了知识与需要相脱节问题的同时,将老师的理论与知识优势与学员的行业与企业理解优势有效结合,将老师结构化体系方法与学员的业务与市场经验优势有效整合。
通过《工作坊》平台的系列活动,即可以避免专业咨询顾问提供的营销模式、管理方案过于专业、脱离企业实际资源状况导致的“形式美”问题;避免由于外部顾问对企业文化了解不够深刻、对员工潜在能力估计不准导致的方案失效问题。也可以避免由于企业老板一言堂导致大家对于方案的不理解、不认同的问题,避免由于员工缺乏过程贡献、缺乏深度参与导致的情绪阻力问题。
同时,全程引入《企业转型工作坊》模式,也实现了各级相关员工对营销模式、组织转型升级要求的理解、认同和承诺,为确保营销模式的实效性、共识性、协同性、可持续性奠定了基础,为营销模式、管控体系的持续优化、不断创新带来了机会。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的客户通过《系列工作坊》的运用,的的确确体会到了员工参与创新的价值,体会到了“人民群众”的力量,体会到了各级员工难以估量的聪明才智。
 
3.     《工作坊》促进团队理念、方法的共识与行为协同。通过《工作坊》设计者提供的客户化、流程性活动,通过《工作坊》中理念原则、基本知识点、核心流程、方法工具、相关案例的讲解和实操,通过《工作坊》过程中的学习、探讨、分享、“批斗”、改善等的过程,让学员在参与中自觉地学习、实践、改变观念与习惯,逐步实现理念共识、管理语言共识、管理方法共识、管理习惯的改进与形成。
同时,《工作坊》以整体性的营销模式体系为平台框架,在帮助大家理解营销模式建立的理念原则、路径方法、流程工具的同时,通过《系列工作坊》的PDCA持续改善活动和相关部门共同制定需要协同实施的行动计划,确保了上下级之间、平行部门之间时间维度的协同性和认同度。在逐步化解各级员工对转型升级、管理改变的阻力的同时,提升对新的营销模式、管控体系执行的协同性。
 
结束语:打通营销价值链、提升营销控制力、打造“营销组织能力”是当下竞争性行业优胜企业的必由之路、成功胜出的不二法门。
在的实操过程中,企业必须按照“以战略为导向、价值链为核心、行为有效为主线”的基本原则,以营销价值链的打造为基础平台,借助营销管理地图的指引,确保营销战略定位、营销管理模式、营销价值链管控、营销组织体系与企业的战略目标、经营理念、商业模式、业务模式、管理模式、核心竞争力以及内外部资源的有效匹配;确保转型升级的营销模式和组织体系能够得到有效控制与有效执行;确保实现营销战略定位、营销管理系统、员工队伍行动的协同一致与有效互动。
相关参考文章:
1、《如何成功组织“战略执行工作坊”》
2、《打造高绩效组织的价值链与(SP-GAME)》
3、《“动态环境下、变动过程中”企业需要强化“动态决胜能力”》
4、《“动态环境下、变动过程中”企业如何提升“动态决胜能力”》

推荐
协助中国本土企业  提升组织发展内功 组织变革实战专家  企业长期合作伙伴
类别:营销管理 |   浏览数(240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