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军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江苏 盐城
签名: 集天下人智慧,助天下人成功。 
聚天下之人气,交天下之朋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96
  • 博客访问:2268166

专家文章

360与QQ之争,看中国企业和企业家缺失社会责任 2010-11-15

        360与QQ之争回顾

        据新华网报道,对近日发生的360与QQ纠纷事件,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11月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信部对这一事件高度重视,将坚决维护市场秩序和网民利益。李毅中表示,在这件事上两家企业为了各自利益,没有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法律和规章制度,在竞争中有不规范的地方,为了经济利益损害了网民利益和公司形象。市场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但竞争必须有序进行,要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为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工信部将进一步建章立制、加强监管,敦促互联网企业加强自律。“企业把赢取最大经济利益作为唯一目标是不对的,要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履行社会责任,应该回报社会,回报消费者。”

        企业家应该有基本的道德,关注普通用户利益,而市场任何竞争都应该在法律允许范围内。李毅中还表示,工信部已要求双方作出让步。腾讯副总裁刘畅表示,希望政府介入可以尽快解决双方冲突。腾讯高管近日多次表示,曾考虑用司法途径解决,但嫌时间太慢,所以不得已让用户“360和QQ二选一”。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批评奇虎与腾讯近日冲突“不道德”和“不负责任”。企业管理咨询师、职业教练王亚军认为,互联网产业两大巨头发起这场战争,丝毫不顾企业社会责任,弃企业形象与社会道德而不顾,双方把战火烧到网民的电脑桌面上,其本质只是利益之争。尽管政府高层介入,在工信部的出面干预下,腾讯QQ与奇虎360的对阵算是偃旗息鼓了。然而余怒未消的双方仍不甘休,继续掐对方的“死穴”,似乎要没完没了地吵下去,这无疑会让众多被卷入这场“3Q之争”的网民头疼。王亚军认为,360与QQ之争对两家企业是有害无益的,两家企业应早日结束这场纷争,反省自己,着眼未来,尝试在未来的发展中注入更多经济、便捷、实用、开放、分享的元素,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市场经济活动中,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以企业为载体,致力于传播一种爱心、一种文化、一种思想、一种精神,一种有利于民族进步的民族精神-------。

        企业社会责任

        网上查询所得,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简称CSR)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要求企业必须超越把利润作为唯一目标的传统理念,强调要在生产过程中对人的价值的关注,强调对消费者、对环境、对社会的贡献。

        按照国际惯例的理解,企业的社会责任,大体有这样几部分的内容:企业对投资者或股东的社会责任;企业对消费者的社会责任;企业对政府的社会责任;企业对员工的社会责任;企业在公共设施使用中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企业对资源、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企业对社区发展、社会慈善事业和其他公益性事业的社会责任。

         王亚军认为,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它还应包括减轻政府与社会负担、合法经营、照章纳税、遵守商业道德、生产安全、产品安全、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员工待遇、职业健康、对产品用户负责、节约资源、环境保护、服务社会和回报社会、捐助社会公益、支持慈善事业、保护弱势群体等方面。企业社会责任就是一个企业除了追求股东回报之外,还要尽量追求正面的外部性,企业赚企业的钱,但是不能给社会带来很多的负面的东西,企业最好能带来正面的东西。企业社会责任首先是经济责任,有效率地提供合格产品;其次是法律责任,必须合法经营,遵纪守法;再次是道德责任,企业每一个成员有义务公平、公正地行事;最后才是慈善责任,企业通过社会公益成为良好的企业公民。企业社会责任体系的确立与实施,从根本上说还是为了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同时,建立起能适应经济全球化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机制,也有利于我们的企业进一步走向世界市场。今天,“社会责任”已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跨国企业订单的附加条件中,它要求合作企业从质量管理、环境管理扩展到更进一步的社会责任管理。

        企业的社会责任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在企业内部,要着力打造各个利益主体之间的和谐氛围;在企业外部,要承担相应的对于自然环境、对于其他利益相关者的义务。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时代背景下,企业的功能不仅仅在于解决就业、缴纳税款和赚取利润,还应更多地关心环境和生态、维护市场秩序、扶助社会弱势群体、保障员工权益、参与社区发展、推动社会进步等等。也就是说,一方面企业要追求最大利益,另一方面企业也要做好“企业公民”,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企业是社会的细胞,社会是企业利润的源泉,企业在享受社会发展赋予的条件和机遇时,也应该主动回报社会、奉献社会,促进社会的和谐进步,这是企业不可推卸的责任。

        在全球化背景之下,企业道德竞争力正在成为未来竞争力的战略核心,企业应把承担社会责任、主办公益事业、评判道德是非作为发展方向。在企业的发展进程中,公众对企业的认可与评价,对于企业有着深远的意义。

        近年来,社会责任国际体系认证(即SA8000体系认证)也日益受到人们关注,它把道德提倡变为一种国际标准,引导企业认识并履行自身的社会责任,体现了对社会发展主体——“人”的关怀。它要求企业在重视经济效益的同时注重企业行为的社会效益,引导企业不仅要为社会创造财富,提供物质产品,改善人民生活,还要为员工提供符合人权的劳动环境,教育员工在行为上符合社会公德,在生产方式上符合环境要求,引导企业关爱社会。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是企业健康发展和壮大的需要。对企业来说,传统的成本、质量、服务是衡量竞争力的最基本标准,而道德标准正在成为保持企业竞争优势的重要因素。只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塑造和展现有益于公众、有益于环境、有益于社会发展的良好形象,取得社会公信,企业才能更被市场青睐,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企业作为社会的重要细胞,必然要担负一定社会责任。这种责任不仅反映在外部的一些慈善捐助上和照章纳税上,企业自身的经营管理行为更需要对社会负责。近年来,矿难、毒奶粉、毒粉丝、苏丹红、地沟油、废水排放、职工跳楼、互联网病毒软件捆绑等-------这些频频出现、触目惊心的字眼,使人们对“企业社会责任”、提高企业“公民”责任和社会道德的呼声日益高涨。有一些企业和企业家,在寻找各种理由逃避社会责任,越轨运作、违规违法、拖欠工资、偷工减料、欺骗顾客、污染环境等,违背了诚信经营的准则,违背了企业的社会责任。

        当前某些中国企业最突出的问题大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企业无视自己在社会保障方面应起的作用,尽量逃避税收以及社保缴费;较少考虑社会就业问题,将包袱甩向社会;较少考虑环境保护,将利润建立在破坏和污染环境的基础之上;一些企业唯利是图,自私自利,提供不合格的服务产品或虚假信息,与消费者争利或欺骗消费者,为富不仁;依靠压榨企业职工的收入和福利来为所有者谋利润,企业主堕落成资本的奴隶,赚钱的机器;缺乏提供公共产品的意识,对公益事业不管不问;缺乏公平竞争意识,一些在计划经济时期延续下来的垄断企业,大量侵吞垄断利润,并极力排斥市场竞争;普遍缺少诚信,国有企业对国家缺少诚信,搞假破产逃避债务,民营企业通过假包装到市场上圈钱,等等。

        目前中国整个的社会环境还不是很好,比如存在对企业乱收费等现象。这种情况下,有观点认为,企业没必要承担社会责任。其实,这是另一回事情。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主体以后才提出来的问题。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包括赞助、花钱等。既然赞助就得拿出一部分利益来,由此,又有人又担心,拿出一部分利益来做这个事情,会不会伤害企业的正常经营?会不会影响企业作为经济利益的社会主体?事实上,企业拿出一部分利益来,是在营造企业经营的良好社会形象,也可以看成是企业的长期利益和短期利益等等的权衡,这与企业经营并不相悖。

        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资本处于明显的强势,在这种情况下,各国企业如何对待社会责任的问题,日益引起各界的重视。以往人们认为,企业活动就是追求利润,向社会提供产品和服务;现在这些看法有了改变,要求企业还必须承担道德方面的社会责任的呼声越来越高涨。企业的社会责任,不是简单地在企业管理中增设条文性的伦理规范,因为这样的条文规定对于企业来说毕竟是外在的、附加给它的东西,实际上起不到道德自律的调节作用。事实上,企业为了证明其产品是在符合道德的条件下生产出来的,就必须把社会责任视为增进经营信誉和公众形象的重要事项,这种责任主要是企业为自己的行为向社会作出道德上的“担保”。道德虽然不能提供生产者与消费者纠纷的具体解决方案,也不能提供劳资谈判所要达成的什么协议,但它提供了一个负责任的框架,要求任何方案都必须尊重各方的利益,任何谈判都必须在有道德约束的条件下进行。

     一个企业如同一个人一样,其生存和发展有赖于其良好的社会关系。企业的社会关系在现代管理学里被称为公共关系或公众关系。从传统意义上理解,企业是一个经济体,它的主要任务是代表投资者的利益,从事创造价值、增加利润的活动。这样就企业公众关系而言,股东、消费者就是其最重要的“利益相关者”。但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感觉到,影响企业目标和任务实现的公众不仅仅是股东和消费者,社会上更多的其他公众同样也是其重要的“利益相关者”,如政府、媒体、社区、员工等等。

  重要的是,企业除了必须顾及股东的利益以外,还必须关照受企业决策与行为影响的人,即其他“利益相关者”,包括员工、供应商、消费者或用户的利益,乃至有关环境保护、社区和谐的利益。如何善待这些利益相关者,满足他们的利益要求,担当与他们的责任关系,就构成了企业社会责任的主要内容。企业讲社会责任,意味着它既要实现股东利益的最大化,同时应尽可能维护和增进社会利益,这两方面的要求形成了某种张力,使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达到一定的均衡状态。企业对股东负有责任,就是使他们的投资能够获利,这是对投资负责或者说承担经济责任;而它在获得社会资源行使生产能力的同时,也就承担了对利益相关者的社会责任,这些责任虽然不像明文契约关系那样刚性,但已日益成为评价企业绩效、企业伦理的重要尺度。一个负责任的企业理应致力于实现包括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共同利益的最大化,而不仅仅是股东利润的最大化。

  既然非股东利益相关者在企业中有利益关系,企业对他们的利益就必须有所维护和保障。社会责任既是一种积极责任,又是一种消极责任。所谓积极责任是指企业应该承担这样的责任,而违反了则将产生某种道义上甚或法律上的否定性后果,要受到制裁,即必须对不这样做所导致的后果承担道义或法律的消极责任。例如企业根据环境保护法规定的标准有责任预防和治理污染,否则轻的要受到道德谴责,重的就是要进行法律追究了。

  我们现在讲企业的社会责任,当然已经不可能是计划经济时代那种把员工的住房、医疗、养老、子女教育大包大揽下来的做法,而是强调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享受社会给予的自由和机会,就应该以合乎道德的行动回报社会。如果企业只讲经济利益而忽视社会责任,那就必然增加社会的负担,这些负担又会直接间接地导致企业经营成本的扩大;而如果企业在谋求经济利益的同时,自觉履行道德义务,对社会负起责任,那就可以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提高自己产品和服务的声誉,增加企业的无形资产;这无疑有助于形成企业长期的、有效的激励机制和战略利益。今天,“社会责任”已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跨国企业订单的附加条件中,它要求合作企业从质量管理、环境管理扩展到更进一步的社会责任管理。

  应该承认,我国企业在社会责任领域落后于人,有些责任事故相当严重。要使社会责任成为企业的自觉意识和企业的普遍行动,光靠良知和道德唤醒是不够的,还必须通过社会与企业的互动,通过法律和制度的约束,通过媒体、政府、中间组织等多方面的共同行动,才能使之不断推进。


 

推荐
集天下人智慧,助天下人成功。  聚天下之人气,交天下之朋友。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705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