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见明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咨询培训QQ:564929688 /13544072344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66
  • 博客访问:2176255

专家文章

T深圳张青对T深圳李见明的采访:关于“一次做对”管理系统 2010-12-03

 

T深圳张青对T深圳李见明的采访:关于一次做对管理系统
 
 
T:深圳张青
各位群友,我们今下午邀请到了“一次做对管理系统”导入专家李见明老师来到我们群里,就“一次做对”这个话题与我们做些分享。李老师在精益生产、绩效管理、卓越班组建设等课题领域有着丰富的顾问辅导经验,是位实战派的培训讲师。有问题想向李老师咨询的群友,请依1234有序发言!李老师博客地址http://career001.blog.wise111.com/blog.php?uid-5040.html

T深圳李见明
大家好!今天接受张青老师对我的本土化零缺陷管理——一次做对,做个采访,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一起交流一下。谢谢!

T深圳王树文
1、李老师好,请概括地谈谈,一次做对管理系统的基本方法,谢谢。
 
T深圳李见明
答复1:一次做对是来源于世界质量管理大师克劳士比的零缺陷管理,我们把零缺陷管理中国化形成了一次做对系统,主要含义是第一次就把正确的事情做正确,从六个改变进行导入:改变心智、改变机制、改变组织、改变标准,改变重心、改变行为。
 
T深圳张青
2、李老师,您好!当前中国大多数企业(尤其是生产型企业)面对竞争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在技术和管理上却还存在诸多难以突破的瓶颈,比如说:产品和服务质量不稳定,呆人、呆料及呆事带来的高成本,向客户承诺的交期难以兑现等,以您的观察和研究,导致这些问题的因素都有哪些?
T深圳李见明
答复2、导致这些问题我觉得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考虑:一是个人没有一次做对,二是团队没有一次做对,三是公司整个大系统没有一次做对,所以会影响质量,影响交期,更会影响成本。
 
T深圳张青
3、李老师,我了解到在您的“零缺陷管理——一次做对”管理体系中,处于中心地位的是“精确量化的标准”,“精确量化”带给企业和员工的好处都有哪些?
T深圳李见明
答复3、精确量化标准带给企业的就是确立了标准,战略很好的落地,运营上有章可循,可以量化评估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对员工而言可以说有做事的方向和标准,更重要的是能很好衡量员工的能力,同时也能让能一次做对的员工获得更多的报酬。
 
M深圳cecilia
4、李老师:您认为对中国国企而言,知识管理的培训应该如何做?一节6小时的课程有多大用处?
T深圳李见明
答复4、知识管理在卓越绩效模式里面是很强调知识管理的,知识管理可以防止组织失去记忆,更重要的是可以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这个也是一个大系统,还需要IT技术的配套等等,从6个小时看,那是提供了怎么做知识管理的思路和知识是怎么创新的。
 
T深圳张青
5、请问李老师,要在企业的各个岗位实现“一次做对”的话,除了建立起量化的标准外,还需要具备哪些管理基础?
T深圳李见明
答复5、企业要建立一次做对最核心的是要建立一套诚信文化和帮人成功的文化,一次做对强调成人、成物中成己,这也是跟西方的零缺陷管理不同的地方,融入了东方的文化。
 
T深圳张青
6、企业要导入“一次做对”管理体系的话,应按怎样一个程序来操作?针对“零缺陷管理——一次做对”这个咨询体系,您有哪些相应的培训课程?

T深圳李见明
答复6、推行“一次做对”管理体系的整体思路:
Ø 必须遵循“从干部到员工,从心智到行为,从行为到习惯”的管理优化过程;
Ø 文化入心——从心智入手,通过文化改变管理干部和员工的心智,将干部和员工的思维调整到公司整体利益上;
Ø 文化入行——在心智改变的基础上,激活干部和员工的潜能,建立“一次做对三标体系”,为员工一次做对奠定精益化管理的基础,确保运营质量提升,提升产品和服务的一次做对率;
Ø 文化入习——在入心(心智改变)和入行(三标体系导入)的基础上,通过“一次做对863绩效评价系统的导入,建立对准目标的计划执行系统(PDCA),为入习提供内在动力和机制保证,最终搭建一次做对系统,保障产品和服务一次做对率稳定提升,达到提升公司整体绩效,为入市(一次做对市场品牌形成,公司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这个体系相配套的课程有:本土化零缺陷管理——一次做对,班组长一次做对专项训练,员工一次做对的心态和操作法,精益三标(标准动作、标准流程、标准接口),863绩效管理系统等
 
深圳cecilia
7、知识管理的培训对像上,李老师建议企业中什么学员最先听?
T深圳李见明
答复7、建议主管以上的人先听
M深圳cecilia
8、虽然知识管理是一个大的系统,但除开刚才的六个小时培训外,如果想让知识管理系统更好引入,您认为对人员的培养应该如何做?
T深圳李见明
答复8、知识管理的大系统要导入必要高层重视,还必须建立组织管理的文化和机制,要让员工愿意把他的知识贡献出来。

T深圳张青
9、为什么你用“一次对”而不用“零缺陷”呢?
T深圳李见明
答复9、用一次做对而不用零缺陷,是因为零缺陷的概念太绝对化,在中国人的思维里面觉得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实现零缺陷是不可能的,很容易抵触,而一次做对就把这个概念相对化,对着客户的需求而言,符合客户的需求就是一次做对,当客户的需求变化了,还能满足客户的需求,又是这个层面的一次做对,是一个不断持续改善的思想。

T深圳张青(411759175) 14:39:28
10、“一次做对”融合了东方文化的哪些因素在里面?
T深圳李见明
答复10、一次做对把东方文化的的中庸之道的中融合进来了,中就是指无过无不及,过了就是浪费,不足就是缺陷,一次做对就是刚刚好,恰到好处,既要满足客户的需求,也要考虑自身的成本,隐含有经营质量。这也是区别于ISO9000的根本原因。

T深圳王树文
11、请问李老师,如何处理好质量和投入之间的关系?
T深圳李见明
答复11、一次做对的思想就是以最小的投入达成最大的产出,减少返工、返修和报废,消除各种浪费,是一种最省钱的管理思想,同时也是一种最高的执行力。

S太原范丙辰
12、李老师,对于“零缺陷管理”更适用于哪类企业(直观感觉是生产企业)?此类企业的共性是什么?通过培训首先给企业带去的是什么?
T深圳李见明
答复12、零缺陷管理从推行的角度看,好像是偏向于适合制造业,实际上更适合服务业,因为零缺陷管理核心的是通过改变人的心智模式(价值观、思维、不良习惯)来达到一次做对,让每个人通过调整自己的方式在服务上做到一次做对,具体可以把这种一次做对的预防思想融进服务流程、服务规范里面,真正落地。

MG潮州邓振怀
13、李老师,您好!
从您的个人经历来看,如何从一个实际操作人员转型为培训讲师?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T深圳李见明
答复13、其实作为一个顾问,本身就必须会培训,当发现自己在培训上更喜欢的话,那就可以把自己多年的实操经验形成企业需要的课程,但这种课程有个好处就是把咨询的手段引进到培训中来了,培训课程可以从理念、方法、工具、案例上着手,这也区别于纯培训师出生的培训师,形成自己的特色。

T深圳李见明
另外补充一下,因为我大学毕业后做过教师,又到企业里面去了,然后又上了研究生,毕业后又到企业,后来就进入到管理咨询和培训领域,所以对教育学、心理学都一定基础的,也有丰富的讲台经验,我觉得转型是顺其自然的事。
T深圳张青
本次对李老师的采访现在结束,感谢李老师和各位群友的参与,李老师的博客http://career001.blog.wise111.com/blog.php?uid-5040.html,联系QQ:564929688,有对“一次做对系统”感兴趣的群友,可联系李老师做更进一步的交流
 
 

推荐
咨询培训QQ:564929688 /13544072344
类别:零缺陷管理 |   浏览数(536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