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见明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咨询培训QQ:564929688 /13544072344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66
  • 博客访问:2176261

专家文章

和衡管理PK中国式管理(1) 2008-03-14

标签:

  和衡管理PK中国式管理(1)

  源自:《品质•文化》2007年07期 

  在中国管理界,比较被认可的往往是西方的一些管理理念和方法I具,长期以往,似乎从欧美寻根溯源成为了必然。中国企业是否需要自己的管理理念、原则和方法呢?《和衡管理》一书试图正面回答这个问题,这本书是清溢光电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扬菊先生最新推出的又一力作,在该书中,陈扬菊先生力求从中国企业面临的众多困难^手,探索企业管理的道、法、求、器的综合治理。在该书中,他把企业看作是一个完整的生命系统,确立了信、义、德、智为一体的经营管理之道,以人和(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和谐)、事中(无过无不及地做事)、制衡(主动发现和修正不平衡)、活源(丛本源上搞活)构筑企业管理的四大要素。 

  日前,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行的和道经营高层论坛上,陈扬菊先生就“和衡管理”的话题回答了的提问,其中不乏精彩问答。本刊特此整理以飨读者。 

  提问:台湾大学教授曾仕强曾提出了“中国式管理”概念,并且在海内外风靡一时,“中国式管理”成为耳熟能详的名词,请问陈先生提出的和衡管理与其有什么区别? 

  陈扬菊:曾仕强先生对中国式管理研究造诣很深,我也听过他的课,应该向他学习他对中华文化的大力传承。中华传统文化里有很多非常经典的道与德内容,我们在管理当中不能只学习一些权谋之术,并且用这些对付我们的员工,这一点我觉得不可取。我们应该用扬弃的态度对待中国文化。现在我们需要弘扬天人合一的大气,这种浩然之气能让人们突破个人私利和偏见的束缚,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还能把我们的精神力量充分发挥出来,去调节和激发物质力量。在这个层面我们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和衡管理”更注重道与德的发挥,以和谐而不是一味地通过谋略和斗争求发财和发展。 

  提问:陈先生您好。今天我看到您讲的和衡感觉是应用中国古代的孔子或者是儒家思想的精华,您如何从一开始接受法家管理(陈扬菊曾在军队工作多年)到在自己开创的咨询公司中使用儒家管理,你所提供的和衡管理,是追求和气、平等和效率的问题吗? 

  陈扬菊:人民解放军里面可不完全是法家的管理,部队特别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有一整套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方针和方法。坚持人的因素第一,思想工作第一,可见,解放军的管理不是简单的令行禁止,强迫命令那一套,我们的军队实行三大民主、三大政策,通过条令,条例固化下来,解放军从高级机关到基层连队都配备有政工干部,他们的主要责任之一是要解决干部战士的思想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认为军队本身管理里面有德治、法治,不然的话,在战争年代我们的军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处于劣势的情况下为什么总能打胜仗?我在军队当过基层军官、团政治处主任、飞行团的政委,二十多年都在学习和实践思想教育。这样的经历对我做企业的管理非常重要,特别是在高科技企业自觉地坚持以人为本并上升到以道为本的层次发展。我的大部分管理思想是从军时奠定的基础。 
  和气、平等和效率的根本是对人的态度问题。我们讲尊重每一位员工,但实际工作中遇到如何处理民主与集中的问题。坦白的说,在一个文化素质很低的团队中实行民主会给自己带来麻烦。有经济学家研究表明:一个国家和地区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候都是比较集权的时候。但是我觉得高科技企业他的主要管理对象是高级知识分子,一定要贯彻民主精神,我的基本方略是两句话,决策民主,执行独裁。这样既有民主精神又体现了企业的运行规律。 

  提问:国家质量奖是国内质量领域最高级别的奖项,一般获得国家质量奖的都是大中型企业,比如海尔、宝钢等,请问作为中小企业的清溢公司在管理方面做有什么独特之处而获得这个奖项? 

  陈扬菊:我们没有更多的独特的地方,一是强调文化的功力,二是重视系统的建设,三是带领员工执行到位。既然要参与国际竞争就必须有相应的管理体系和语言对接,我们经常接受一些国际上大公司的审核,他们常常会按照他的价值系统和管理系统审核我们,我们的管理如果完全按过去的经验办事是行不通的,所以一定要把国外好的管理经验学到手。我们的主要的竞争对手是日本企业,我们就通过争创日本戴明奖学习日本好的东西,这是为了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作为中小型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国际竞争中要有你的地位并且不断发展壮大,就需要不断地吸收国外的管理经验。但是如果不优化我们的文化,停留在我们现在的文化上做事情,就学不到,最多你只能学一种表面的做法而学不到真正的精神。我举个例子,有一位日本专家到我们这里审核,我们有一个部门三个月都超额完成计划,有点洋洋得意。专家说,超额完成计划应该受到批评,你为什么还说你做得好?一般而言,超额完成计划在我们中国是一定要提出来表扬的,他为什么会提出批评呢?因为日本许多优秀企业都有严密的管理系统,超额完成计划说明你的计划没有作好。外部的预见性和内部的把握力度没有做好,你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呢?我们就要学习这样的好的东西,吸收国外的管理经验,把我们自己的国情、社情、人情对接起来一步一步往前走,这就是我们的管理特点。我们还会遇到很多困难,但只要尊重商业运行的核心规律而且老老实实地按这个规律去做,就一定能成功,这就是我们企业的经营管理思想。 

  提问:你有没有想到过中国讲的是“人之初,性本善”,有时候人性是恶的,面对这种情况你怎么处理?比如华为的任正非是用军事化管理来管理企业,和衡为什么不把法家和道家完全融合呢?

  陈扬菊:我说任正非绝不是单纯的军事管理,任正非是有丰富头脑的一位很高明的企业家,别的先不说,他们的员工的管理以及华为的文化,这一整套的东西堪称中国企业的典范,一个企业怎样处理人性中恶和善之间的关系呢?我们提倡善但同时也要面对各种恶,我不想辩驳人性本善或人性本恶,善与恶主要是环境和后天的教育的结果。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为什么需要对员工实施教化,教化的第一功能就是要扬善抑恶,所以古人提出来文宣武制,以文化教化,以法制、机制对恶性的东西进行限制,这体现了儒家和法家的区别和联系,不是只用一种强硬的手段来制服恶。我们在企业里面会看到即使最优秀的员工也有他“恶”的一面,我们首先要用优秀的文化和氛围让他“恶”的东西自动失效。在军队里面,一个不大好的战士到一个好的连队几天就会变好。最后我归纳起来是两句话,用文化教育把善的要素不断发扬光大,形成一种氛围,形成一种社会正气让员工自觉把他不好的东西调整好,同时要有一个强有力的管理机制限制不善对企业的伤害,这就是以和求衡之道。 

  提问:我认为目前企业面临的实质问题是人的问题,人的素质问题,很多老师没有说过这个问题,请问陈先生认为中国企业面临的实质性问题到底是什么? 

类别:领导艺术 |   浏览数(460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